中国文化产业网>

海外采购类

[第14届]应邀参加第14届文博会 海外侨胞为深圳创新发展点赞

2018-06-20    来源:深圳侨报    


海外侨领、侨商和华文媒体代表们在雅昌(深圳)艺术中心合影。


参观大族激光。

5月11日至12日,应邀来深参加第十四届文博会的海外侨领、侨商和华文媒体代表们,在(深圳)市侨办、市侨联的安排下参观了文博会主会场,深圳当代艺术馆与城市规划展览馆、深港合作区(简称“前海”)、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雅昌(深圳)艺术中心和大族激光,近距离领略深圳创新发展的魅力。

到文博会主会场感受文化产业发展成就

琳琅满目的中国非遗传承项目、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传统手工艺、充满设计感的文创产品、新奇有趣的文化“黑科技”……5月11日,应邀来深参加第十四届文博会的海外侨领、侨商和华文媒体代表们走进第十四届文博会主会场,感受我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

本届文博会主会场设有文化产业综合馆、时尚设计馆、影视动漫游戏馆、新闻出版馆、数字文化馆、艺术品馆、一带一路·国际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工艺美术馆等9个展馆;参展单位2308个,比上届增加6个;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国外参展单位130个,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

“各个展区争奇斗艳的数字文化馆,高科技产品创新和传统文化艺术相结合,实在太震撼了。”澳洲深圳同乡会副会长萧红燕几乎在每个展馆都要拍照留念,看着英伦风格鸟语花香系列瓷器套杯爱不释手,恨不得全部打包回澳洲家里摆设。在华强方特科技集团设立的展区,萧红燕驻足很久,心里充满了自豪感,“去澳洲发展前,我曾在华强方特科技集团工作过,一别多年,华强方特动漫原创出品的《熊出没》闻名全国,还走向了世界,这正是深圳家乡发展变化一日千里的真实写照。”

海外侨领、侨商和华文媒体代表们纷纷感叹不虚此行,盛赞本届文博会打造了中国文化产品与项目的展示和交易平台,集中展示了我国文化体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到“超现代”文化场馆看绚丽多彩的湾区文创

位于市民中心北侧中轴线的深圳当代艺术馆与城市规划展览馆于去年年底建成开馆,对于不少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来说是第一次见面的“新朋友”。5月12日上午,还未走进场馆,大家便已经被它超现代的“概念建筑”外形深深吸引,大量的倾斜、扭曲、旋转等异型钢结构布置的让侨领们啧啧称叹。乘坐自动扶梯到达建筑二层,一朵银色、造型圆润的“云雕塑”在建筑中央引人注目。随后,大家来到位于同一层的展厅观看由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平面设计师群体带来的经典作品展——“AGI CHINA”展。珍贵的早期杂志、经典的品牌LOGO、搞怪的大字海报……350多件不同年代的经典设计作品集合了香港、深圳、北京等最具影响力的设计事件和案例,为大家呈现了一个丰富、多元的中国现代平面设计发展的独特观察视角。

“粤港澳大湾区”是本次参加文博会的海外侨领、侨商和华媒代表们最为热议的话题之一。位于展馆4楼的“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从文化创意的角度为嘉宾们展示了湾区联动另一番盛景。宽阔宏大的展馆内,汇聚了粤港澳大湾区百余位最具代表性设计师、数百幅精彩纷呈的作品,以立体、丰富、声光电多元的方式与大家见面,大湾区城市间经济、文化、生活的关系在展览中一览无余。“此次展览的作品给人以现代、新鲜感,不少展品也夹杂了特色的民族气息,这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与时俱进’的艺术表达。希望以后能在深圳看到更多具有中国元素的设计作品,让世界通过民族特色的设计认识深圳、了解中国,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来自日本的国际文化交流机构理事长黄实对深圳未来的文化创意发展颇为期待。

看深圳发展速度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发展成就

5月12日下午, 部分海外侨领、侨商和华文媒体代表前往深港合作区和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参观。

前海规划展示厅内,蓝色的“前海”艺术字体映入眼帘。工作人员向侨领侨商们对前海的经商环境、人才政策、服务体系、法制环境、税收政策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国内首创法定机构区域管理治理模式、国内首创土地改革模式、国内首创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模式……听见这些关于前海积极探索和建设一项项创新之举,大家心情澎湃。匈牙利华商联合会会长郑乾有激动地说,这是一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场景,前海的建设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成就世界瞩目的深圳速度和深圳奇迹。

蛇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最早见证,在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蛇口工业区改革开放的真实情景……一幕一幕见证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的精彩片段,激发了大家对改革开放40年,深圳取得巨大成就自豪感和荣耀感。在博物馆门口的留言板上,美国费城东安公所主席黄伟星满怀深情地写上——“深圳,我的故乡”。

惊叹深圳创新发展的步伐

部分海外侨领、侨商和华文媒体代表组成的另一个小分队当天则走进雅昌(深圳)艺术中心和大族激光参观考察,实地感受深圳企业创新发展成就和文化魅力。

作为文博会分会场之一,今年雅昌(深圳)艺术中心以“融科技之力,传艺术之美”为主题,打造故宫数字体验区、故宫讲堂等各类精彩活动。在工作人员的介绍和引导下,海外侨领侨商、华文媒体代表参观了精心印制的各种艺术书籍,惟妙惟肖的高仿真复制画,了解为人民大众提供艺术享受、艺术消费的影像业务等。当全球最大的艺术书墙呈现在眼前,运用多种先进技术“参观”了虚拟世界中的养心殿时,大家无不为深圳文化企业取得的成绩所震撼。

“哇,太厉害了!”结束了对雅昌的参观,海外侨领侨商、华文媒体代表们又来到位于南山区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大族激光考察。作为深圳本土成长起来的优秀科技企业,近年来大族激光在全球迅速抢占高端激光智能装备市场。在大族激光的展示厅里,工作人员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各类设备的加工参数和工艺流程,并亲自操作演示。看着激光打印机短短数秒就完成了键盘字母的打标,大家不由自主惊叹中国制造业的先进,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不仅加深对深圳文化产业的了解,体验了深圳“令人沸腾”的创新发展热潮,更为他们海外讲好中国故事、深圳故事提供了丰富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