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演艺娱乐类

[第14届]文博会艺术节14年来引进中国优秀舞台精品200多台

2018-06-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文博会艺术节海报


舞剧《李白》

京剧《大面》


“国话版”《青春禁忌游戏》

今明两晚,作为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博会艺术节的开幕大戏,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带来的舞剧《李白》将在保利剧院连演两晚。

本次文博会艺术节从4月30日至7月7日在深圳举行。此前,音乐剧《爸爸的信》和儿童剧《冰雪奇缘》已经让深圳观众大饱眼福。作为开幕大戏《李白》,将首次以舞剧形式表现“诗仙”的家国情怀。

文博会艺术节是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创立之初开始,艺术节每年引进文化部优秀保留剧目、国家优秀舞台艺术工程演出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重点资助项目等国内优秀舞台精品,同时兼顾国外优秀舞台精品,始终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精品化”的定位,14年来先后引进优秀舞台精品200多台,许多优秀舞台艺术精品在文博会艺术节的平台展示后被签约全国巡演,许多优秀舞台艺术精品因此走向国际舞台。

本届艺术节以“城·浸艺术”为主题,汇聚了四大国字号文艺院团、四大国际顶级乐团以及多位殿堂级音乐家,推出16台24场高水准的中外舞台艺术精品,分别用舞蹈、音乐、戏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与深圳观众进行长达70天的艺术互动。

作为城市艺术盛会,文博会艺术节多场演出都设有大量100元以下的惠民门票,并开设“走近精品·邂逅经典”艺术分享汇活动,让市民与艺术家近距离对话。如吕思清主讲的《让音乐在城市的血液中流淌》,“未曾看过的大唐,你所不知道的诗仙”——探班舞剧《李白》听导演说李白、《交响音乐审美的若干思考》、“当莎士比亚遇到汤显祖”——带你走进昆剧《醉心花》等一系列创作分享会等,全部免费面向市民。

同时,为营造艺术盛会的浓郁氛围,本届文博会艺术节期间,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深圳画院、华·美术馆、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等专业美术展馆还将推出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艺术展览,全部免费开放。

文博会艺术节近期亮点

百年交响乐团再现中国经典

时间:5月10日

地点:深圳音乐厅

来自冰城哈尔滨的百年交响乐团,即将为深圳观众再现中国历史上第一场交响乐音乐会的经典记忆。在这场“柴可夫斯基的记忆”音乐会上,110年前由该团演奏的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将经典重现。

1908年4月,俄国“外阿穆尔铁道兵旅团管弦乐团”拉开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场交响乐音乐会的序幕。这支乐团后被改编为中国第一支交响乐团——中东铁路俱乐部交响乐团,这就是哈尔滨交响乐团的前身。

2017年,这支百年乐团开启了国际乐团职业化的运作模式,进一步焕发生机,由著名指挥大师汤沐海出任艺术总监。

此次,哈尔滨交响乐团将以全新面貌亮相深圳。音乐会由于学锋、乌尔里希·温德富尔担任指挥,将为观众带来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曲》、艾尔玛·兰普森《丝路》(为小提琴与管弦乐团创作),以及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其中《丝路》小提琴独奏由阿方索·费什担纲。

《客家儿郎》带来赣南民俗艺术

时间:5月10日

地点:深圳大剧院

大型赣南民俗音画《客家儿郎》以赣南客家为背景,通过对民间仪式和民俗民风的采撷与提纯,依循生命成长的几个重要阶段进行谋篇布局,以“天籁之声、人之初、人之子、人之夫、人之父、岁岁年年”六个章节的不同视角,铺展了赣南客家人“耕读传家”“敬祖睦宗”的优秀品质,彰显了开拓进取的赣南客家人“兴家报国”的价值取向,进而聚焦构成客家儿郎独特生命样态的民系传承和生活滋养,勾勒出赣南这方水土总体气象和品格,昭示出历久弥新的客家精神。全剧将传统舞蹈、戏曲、杂技、传统音乐等多种赣南客家“非遗”艺术表现门类、几十种非遗民俗集结一体,演绎了一方地域神采、一脉民族气韵、一腔家国情怀,是赣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次艺术性的集中展示。

恢弘交响与优美合唱演绎“陕北音画”

时间:5月11日

地点:深圳音乐厅

5月11日,“陕北音画”深圳交响乐团音乐会将在深圳音乐厅举行。

在深交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林大叶的执棒下,张若迪《留白》、姜万通《西北谣》《西域风情之一杯美酒随想曲》、张千一《我的祖国》、朱彬《陕北音画》等新近创作的作品将先后奏响,深交合唱团、深交童声合唱团、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以及女高音张文沁、钢琴家刘琉、萨克斯演奏家杨桐将助阵。

音乐会下半场,合唱交响曲《陕北音画》将点题上演。作品以丰富多彩的陕北信天游曲调,描绘出不同历史时期陕北人民的精神面貌,展示壮美的山川大地,以及陕北民歌独特的旋律魅力。

国话15年后重排《青春禁忌游戏》

时间:5月12、13日

地点:深圳大剧院

《青春禁忌游戏》是俄罗斯女作家柳德米拉·拉祖莫夫斯卡雅创作于20世纪80年代的一部有着强大力量和世界性影响的剧作。15年前,查明哲导演先后执导了《青春禁忌游戏》的“中戏版”和“国话版”,剧中人理想主义与实用主义的博弈,青少年成长与社会道德价值的教育引导,是观众的热议话题。

其中,“国话版”《青春禁忌游戏》演出逾两百场,培养了冯宪珍、张凯丽两代“梅花奖”大青衣以及一批青年演员,成为全国艺术院校以及高校学生剧社上演最多的剧目,堪称“戏剧表演的教科书”。

15年后再次重排该剧,查明哲导演认为,其意义在于当下性,它对于社会现实的揭示、人性的剖析、理想的教育以及剧中反映的与我们类似的社会问题,都会引起观众共鸣。

京剧《大面》演绎“悲情兰陵王”

时间:5月19日、20日

地点:深圳大剧院

由浙江京剧团创作演出的“悲情京剧三部曲”第三部《大面》将在深圳大剧院连演两晚。

“大面”为古时乐坊的面具,乃是后世戏曲脸谱的雏形,代表中国戏曲文化精髓的符号和原型。京剧《大面》主要讲述了历史上北齐名将“兰陵王”高长恭,在生父被杀、生母被夺的环境下忍辱负重、浴火重生的传奇故事。编剧罗怀臻说:“《大面》是对戏曲的精神和源头进行了一次追溯和再发现。”

担纲全剧导演及主演的是浙江京剧团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导演奖”、上海“白玉兰戏剧奖主角奖”得主翁国生。他饰演的兰陵王性格多变、文武并重,加上黄金(饰演齐后)的激情吟唱、悲情演绎,毛毅(饰演齐主)的阴毒凶狠的暴君形态、王文俊(饰演尉迟琳)的勇猛耿直,让这部京剧层次多变,展现了丰富的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