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创意设计类

[第14届]2号馆:运用时尚设计 点缀美好生活

2018-06-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本届文博会上,2号馆将以全新的展示风格闪亮登场,主题是通过时尚设计激发文化活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首先,2号馆在名称上有了全新的改变,组委会将原“时尚文化馆”变更设置为“时尚设计馆”,虽然只有两字之差,但展示的内容与原来有着很大的不同。此次将以“文化+设计”内涵为重点,重点展示现代、时尚和创意的文化产品,内容包括平面设计、包装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等。其次,在展览展示的内容上,2号馆将更加突出设计的理念,意在通过设计提高产业附加值、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2号馆内,来自中国宝岛台湾的两棵宝石珊瑚树将是一大看点,这两棵宝石珊瑚树分别重达12.8公斤和9.6公斤,极为稀有珍贵。文博会后,它们将被送至故宫博物院以及布达拉宫展示,这意味着,观众可以在文博会抢先领略到这一稀世珍宝的风采。

除此之外,来自国内多个省市和知名企业也将在2号馆内展示各自的“文化+设计”绝活。比如,浙江省代表团将以“文化浙江美好生活”为主题,集中展现浙江文化产业新业态、新亮点、新技术、新成果和新探索;郑州市代表团则以“文化+创意”为主题,重点展示该市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文博创意产品开发、文化创意设计以及影视动漫等领域取得的成绩,其中一大看点是以动漫图片形式展示“一山、一河、一祖、一寺、一城”的郑州形象。

香港此次也带来了别样的设计理念,将以专馆的形式展示城市风采。据了解,香港馆由曾获多个本地及国际奖项的香港年轻建筑师萧国健负责整体设计,他把弥敦道“搬”进了文博会,以模拟商店展出20位香港设计师,在建筑、室内设计、服装及饰品、产品设计、平面及插画等多范畴的创作,介绍香港可向大湾区提供的优质设计服务。参观者可利用香港馆内的虚拟试衣镜试着各款服饰,以及体验在尖沙咀星光大道盖上自己的手印,感受香港人在闹市中忙里偷闲地品味生活。

2号馆内还特设置个人创意展区,组织了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哈尔滨设计学院、广州美院、北京服装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珠海职业技术学校、珠海大学生创意孵化园等单位参展。他们将集中展示具有明晰知识产权及良好市场前景的大学生优秀创意设计作品、个人创意发明专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