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工艺美术类

[第14届]张大千刘海粟巨幅画作亮相

2018-06-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张大千巨幅画作《水殿风来暗香满》亮相文博会。

荷之高洁、梅之坚毅、松之挺拔、山之峻峭……这些中国传统文化中高尚品格的象征,在水墨大师的笔下更添迷人韵致。文博会期间,至正文博集团将在会展中心6号馆T2展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暨中国改革开放40年馆藏精品特展”,带领观众在水墨世界、春秋钟甗中感受祖国的万千气象。

其中,数幅张大千、刘海粟巨幅画作将亮相。整个特展气势之宏大,为国内同类画展所罕见。

张大千巨幅白荷图震撼展出

此次展出的张大千《水殿风来暗香满》是画家在1947年创作的巨幅丈二精品力作。画中荷叶,交相掩映,舒卷飞舞。丛中数朵白荷,或含苞、或初绽、或怒放,生机盎然,仿佛散发着阵阵香气,荷花挺拔矫健的神态、出淤泥而不染的品质被抒发得淋漓尽致。

至正文博集团董事长、至正艺术博物馆馆长吴福庆告诉记者,张大千一生画荷无数,并以“君子之风,其清穆如”来盛赞荷之高洁,其画荷的造诣素有“古今画荷登峰造极”之誉,娇艳而不俗,沉着而不浮。

同时展出的还有张大千临敦煌唐人佛像两幅,是张大千临敦煌佛像绘画中的经典之作,尽具盛唐遗风。

刘海粟10米梅花图尽显“中华之光”

刘海粟的六幅精品之作也将展出,包括两幅近10米的巨制梅花图和四幅泼彩黄山图景。

其中的《中华之光红梅赞》,长9.95米、宽1.81米,是刘海粟198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所创作,上有多位国家领导人的题词,尤为珍贵。这幅作品在用笔、用墨、用彩上都能体现出刘海粟晚年大气淋漓之体貌,气势恢宏、热烈奔放。

另一幅《铁骨丹心松梅情》,长9.2米、宽1.45米,则是刘海粟于1984年国庆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而作,有多位国家领导人的题词,是一幅以画抒情、与国同欢的罕见大作。

吴福庆解读:刘海粟大师笔下的梅,株株绽放、花香浓郁,松树则挺拔傲立、坚贞不屈,把松与梅的风骨和高洁展现得淋漓尽致,充分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辈艺术家的情怀。这两幅画作,充分契合了此次特展的主题,实为难得。

除此之外还有四幅泼彩画,为刘海粟88岁九上黄山和93岁十上黄山所作。“大师善于在恣意泼洒的青红蓝白的强烈对比中追求动态和谐,画幅中各种色彩交相辉映,在强烈的视觉张力中展现出独特的魅力,画面豪阔,让观者强烈感受到大师那份壮志不老的豪情。”

方甗、编钟首次亮相,文物专家免费鉴宝

在展览中,一批青铜器方甗和编钟也将首次亮相。

此次展出的方甗由至正艺术博物馆去年在香港大唐国际举办的青铜器拍卖会上以数千万港元拍得。“甗”是西周中期的蒸食器具,体型硕大,内壁铭文91字,保存完整清晰,是目前所知存世的甗中字数最多的,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两组编钟则分别为西周和春秋时期的青铜器,其中春秋时期的编钟上有71个铭文,是罕见的精品。

此次特展还将展出中国新安画派领军人物宰贤文的20多幅精品力作。

在文博会上,深受市民欢迎的“免费鉴宝”活动也将继续进行。5月12日下午,中国各项文物专家将齐聚6号馆举办鉴宝活动,包括至正艺术博物馆馆长吴福庆、国家鉴定委员会委员单国霖、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单国强、中国青铜器研究委员会会长贾文忠等。

“希望这次展览能让每一位观众感受到中华文明的芬芳,以及穿越历史时空的民族精神和希望。”吴福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