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工艺美术类

[第14届]工艺美术集聚区助力“消费在笋岗”

2018-06-20    来源:深圳商报    

随着罗湖城市更新步伐日益加快,红岭路这条深圳真正意义上的城市中轴线越来越引人瞩目。未来5至8年,这条路两侧将出现多栋500米以上的摩天大厦,而笋岗这个曾经的“中华第一仓”将蝶变成为集金融科技、文化生活为一体的CBD商务区,成为城市中轴线上的一颗明珠和罗湖消费的增长点。5月9日下午,地处罗湖笋岗的第十四届文博会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分会场在艺展中心绚丽开幕,向观众展示了集聚区“老仓库-新市集-创意中心-国际装饰艺术文化消费中心”的发展轨迹。

“消费在笋岗”持续发力

第三产业占比超过95%的罗湖区,深耕“一河六圈一带”,做透消费大文章,于去年年底发布了全域消费地图。“全域消费”的基本内涵分为三个层次,首先在空间上希望实现罗湖全域以及地上地下空间“消费概念”全覆盖,在消费链条和消费业态内容上,打造完整的消费链条;在消费渠道上将线上线下的渠道全融合,用线下体验、服务、物流等与线上资金流等相融合。实现罗湖消费活动无时无处不在,将罗湖全城区打造成为一个超级MALL。

“一河六圈一带”通过步道、河道、绿道、廊道“四道连通”,打造辖区全域超级MALL。“一河”指布吉河罗湖段,将对标芝加哥河,打造创意休闲黄金水岸;“六圈”指蔡屋围高端商业核心区、东门大众时尚消费区、人民南(火车站)口岸消费区、湖贝现代商业综合区、水贝-布心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区、笋岗-清水河时尚特色商贸区。

“十三五”期间,罗湖重点打造十大更新片区。其中笋岗将蝶变为高端商务中心区,主要发展特色商贸、创新金融和文化创意产业。多个城市更新项目在笋岗遍地开花,推动空间和产业同步转型升级,促进全球创新要素和产业链高端资源集聚,形成高端商务集聚区;促进金融产业、互联网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创新金融中心。

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内连续13年的分会场承办单位艺展中心,由一个批发贸易为主的专业市场成长为一个以高端定制引领的生活方式体验中心、生活美学传播者,整个工艺美术集聚区也完成了国际装饰艺术文化消费中心的华丽蜕变,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汇集4000多家商户,囊括全国80%以上的知名家居品牌,是全国最重要的高端工艺美术、家居饰品集散地,被评为“中国建材家居最具竞争力产业集群”,被业界称为“设计师的天堂”,为“消费在笋岗”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西有前海东有笋岗

笋岗街道党工委书记赖建华认为,“消费在笋岗”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年4月13日,罗湖“双周发布”举办笋岗专场,他以《笋岗:深圳最值得期待的CBD》为题,详细描绘了“西有前海,东有笋岗”的美好蓝图和“消费在笋岗”的广阔前景。

笋岗片区是深圳中轴线上的城市交通枢纽,由红岭北路、文锦北路、泥岗路、笋岗东路等城市主干道围合而成。连接福田、南山中心区的地铁7号与9号线有四个站点位于笋岗,规划中的17号线(罗湖火车站-平湖)也将经过笋岗,是深圳市轨道交通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清平高速、丹平快速、即将开通的坂银通道、建设中的东部过境高速3分钟可达。从2010年开始,市委市政府,罗湖区委区政府对笋岗-清水河片区进行了大的规划,时任副市长唐杰要求笋岗-清水河片区按照“西有前海、东有笋岗”的总体目标,打造成为国际化的特色商业商贸区、国际商务总部核心区、未来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

笋岗-清水河片区规划用地面积5.42平方公里,其中,笋岗规划用地面积2.787平方公里,目前已批在建的城市更新项目有9个,新增的产业面积约200万平米。在建的更新项目大部分可三年内完成,如此体量的开发强度在全市74个街道中绝无仅有。9个更新项目包括:互联网金融产业总部基地、中外运长航物流中心(招商中环)、深业泰富广场、华润万象食家、深业物流中心、长城国际物流中心、帝豪金融大厦、广田集团总部大厦、物资集团综合整治项目(3-9号仓)。

未来的笋岗将是一个产业、生活、文化、艺术融合的宜居宜业的区域。她涵盖的五大产业包括创新金融产业(主要承载项目有红岭金融产业带、金融产业总部基地、帝豪金融大厦、中外运长航物流中心);物流总部产业(主要承载项目有深业物流中心、深业泰富、长城国际物流);特色商贸产业(主要承载项目有HALO广场、澳康达名车广场、百安居、百利玛、麦德龙等);生命健康产业(主要承载项目罗湖医院集团、宝能集团、韩国JK医疗集团、阿斯科勒国际医疗四方将共同建设顶尖美容抗衰老中心);文化创意产业(主要承载项目有以艺展中心、笋岗工艺城等为龙头的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如此庞大的产业群将是“消费在笋岗”的强有力支撑。

借助文博会这一国际化平台和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这一文化创意的行业龙头,“消费在笋岗”将如虎添翼。

六大承办单位精彩各不同

本届文博会,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分会场秉承“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信念,以“文化中国,贸易远航”为办展主题,全力打造优秀的中国文化产品与项目的展示和交易平台。展会期间,分会场6家承办单位精心准备的近百项活动亮点纷呈。

艺展中心继续充分发挥自己独到的优势,借助文博会的平台,强化国际贸易,把更多的原创艺术作品传播出去;通过系列文化活动的展示和体验,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首先于5月9日下午举办了“国际、创新、专业”的开幕式:以合作签约、民众参与、新媒体互动多种形式呈现;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客商走进艺展中心,全力打造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权威展示交易和出口贸易平台,推动经贸合作;“听·见中国”系列文化活动从视觉和听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内容包括国学讲座、古乐雅集、诗词赏析、钧瓷鉴赏等。

笋岗工艺城皮雕艺术品现文博,皮雕大师现场展手艺;“绽放年华”公益插花教学,感受生活芬芳;传统工艺的现代创新,扎染不一样的精彩。

“精彩罗湖,多彩工艺”,集聚区绽放文博会主会场。活动以笋岗工艺城为主体,在九号馆打造集聚区创意饰集,向参展顾客展示成熟而多元的工艺精品,以现场工艺展示及贸易互动,驱动深圳工艺美术产业的新发展,发挥着集聚区的巨大影响力,助力深圳的工艺美术走向繁荣。

明珠艺成探索古琴文化事业的良性发展。邀请深圳斫琴师潘松钦先生为主讲。从古琴起源到文化传承、不同琴曲的故事等等,娓娓道来,像是铺开了一张生动的历史人文画卷,令人感触颇深。“先传播、再传承”,触及心灵,使人浮躁的心安静下来,涵养心性,培养正气。把古琴这个古老的艺术做到人们的生活中去。展示传统文化中最古、最美的艺术。让人们对于古琴文化的认知和欣赏逐步回归,并获得美好的人生感悟。

艺茂中心将举办“千杯艺碗展”、“匠心之座展”、“布色布出彩展”、“相框植趣展”等。逐渐淡出众人视线的相框其实是个容易发挥DIY素材。将绿植摆放出各种简单可爱的造型就能让相框拥有新生命,圈住生活的每片风景。

深圳百利玛高端建材连锁商场主要深挖以“家居创意生活文化”为核心,整场活动以高端设计、和谐家庭生活为背景,连贯相关人文艺术与生活情怀,重点突出家居设计以艺术形式在生活中的熏陶、点缀及美化环境,将结合中西家居艺术特点,突出文博会国际性、专业性、包容性和文化特色。

楼尚文化创意园亮点将延续往年风格,为传统文化开辟新视角。通过跨界合作,深度阐释传统文化的魅力。结合“场景化”“生活化”和“当代化”这三个核心,为年轻人提供创意的文化舞台。活动包括:百分百爱心义卖,连续7年“例牌”活动,继续积极宣传推动社会公益事业;由东方美术老师倪焉红传承花艺实操与理论,意境悠远的文人雅士花道体验;国粹书法,东方艺术之魂,展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歌颂祖国伟大的新时代;营销新视角,紧跟新时代,学习最新的营销以博览和交易为核心,促进各行业发展;古琴禅舞沙龙,禅乐伴奏,意韵悠然的静态古典舞蹈。通过眼观耳听身悟形式,体验传统文化;传统文化绝学,由行为统计学结合中国易经的五行而得,将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