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工艺美术类

[第14届]东方国石馆青田石雕作品成“网红”

2018-06-20    来源:深圳商报    

文博会进入第二天,位于会展中心主展馆2号馆的“东方国石馆”,吸引了大量观众和游客前来观赏和拍照。价值5000多万元的青田石雕作品《五谷丰登》、上千万元的《开天辟地》成了“网红”,慕名而来的观众纷纷与它们合影留念。据悉,今年是深圳东方国石馆第二次参展文博会,共带来30件石雕作品,其中26件是青田石雕、4件鸡血石雕。

据东方国石馆工作人员刘小姐介绍,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巴林石被誉为中国的四大国石。其中,青田石雕于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率先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文博会,东方国石馆倾力打造参展项目“国石辉光”——国石艺术珍品展。参展作品既有清代中期青田石雕传世珍品《四季平安》,又有荣膺工美界“天工奖”的《开天劈地》、博览会“金奖”代表作品、第十三届文博会特别金奖作品,也有省级、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作品等,题材含器物、人物、山水、蔬果、花卉等。传世珍品《四季平安》2012年从比利时拍卖回流,作品取材封门金玉冻,凝然古意,器象天成。其工艺多镂雕,圆雕线刻并用,层层叠叠,规整繁复。极尽巧工之能事,彰显器物之华章。据专家考证,此件作品是一件罕见的传世珍品,或出于清中期,或出于宫廷禁苑,工艺要求才会如此之高,完全具有青田石雕“精、美、奇、细、真”特点,多层镂雕、透空镂雕和立体镂雕,又规整繁复。其设计形制、精选材质、布局妙构、四层镂雕绝艺,无一不体现中国传统工匠精神。

文博会期间,东方国石馆景田展馆还将举办“青田石雕”技法展、“丝路文化”专题展、“一带一路”专题展等相关活动,集中展示“非遗”名录青田石雕近200件国石艺术珍品。其中,以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倪东方、张爱廷,以及省级、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为主,涵盖了青田石雕所有创作题材和雕刻技法,更有多层镂雕绝艺作品,展现了中国国石艺术的传统技艺,让观众零距离感受国石艺术的自然之美和人文雕刻之美,见证中国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