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工艺美术类

[第14届]刺绣、云锦、蓝印花布 三位国家级工艺大师相聚中丝园

2018-06-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11日,文博会中丝园分会场拉开帷幕。该分会场集中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现场的传统文化交流和展示交易活动,带给市民不一样的感受。

文博会期间,中丝园以粤港澳大湾区非遗的传承与创新为切入点,举办“聚焦大湾区、共话新机遇”的圆桌峰会和系列讲座。来自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刺绣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杨坚平,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金文,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吴元新三位工艺美术大师,以及学者专家、企业家和大专院校的学生齐聚深圳,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和发展建言献策。

参与论坛的专家们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未来要使陈列在博物馆和散落在民间的文化遗产“活”起来、甚至“火”起来,这对于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开幕式现场,中丝园的中华旗袍馆馆长唐光艳等带来的“百年华装,万象未来”旗袍秀,为市民带来耳目一新的时尚艺术。此次旗袍秀共分三个系列的作品,包括龙凤呈祥旗袍系列作品,寓意中丝园建园十周年大展宏图;匠心匠裁旗袍系列作品,传达匠人匠心的精神;锦绣霓裳系列作品,展示生绘染编工艺结合的创新旗袍与皇室御用工艺云锦旗袍。

记者在现场看到,丝绸手绘、脸谱手绘、丝绸扎染市民参与度极高,妙趣横生的糖画让市民可以美美地吃个够,主办方还准备了手绘脸谱、版画、剪纸、钩编等送给市民。园内设有皮影、木偶、京剧、变脸等节目表演,刺绣、木雕、剪纸、钩编、蜡染等现场手工制作,市民还可以参观游玩中国丝绸文化博览馆、丝绸之路4D奇幻艺术馆、中华旗袍馆等。

在“收藏匠·造新风”的创意市集上,各种奇妙创意一一呈现,包括石头手绘、玻璃工艺、绳编手作、手工陶瓷、玉石饰品、沉香手工制品等。据介绍,参加创意市集的工作室,都带来了自己的拳头产品,和市民分享产品和创业故事。中丝园有关负责人表示,非遗的个体创新可以带动一个群体甚至一个区域的创新,希望通过创意市集激发个体的创造创新能力,带动非遗的传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