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创意设计类

[第14届]高新文创产品让你穿越到未来

2018-06-20    来源:深圳晚报    

要说本届文博会最“高科技”的展馆,非5号馆“数字文化馆”莫属了。在7500平方米展览空间内,机器人、有声书、3D打印、全景视觉、沉浸式体验空间……尖端科技成果琳琅满目,移步换景,让看展者一步步穿越到未来世界。过去在网络视频中令无数人惊叹的大批“黑科技”,如今就在文博会的展馆中发光。

本届文博会5号馆由原“文化科技馆”变更而来,集中展示我国文化与数字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成果,重点展示包括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全息成像、数字文化设备及软件等内容,积极推介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等数字文化内容产品付费模式。

文化+数字创意:

将历史硕果逼真呈现

令记者震撼的是,5号馆除了体现尖端技术力之外,还将厚重的历史文化以新的数字形式更逼真、更立体、更鲜活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展台就在5号馆中,他们带来了18家重点实验室文化和科技融合方面新的研究成果。一进5号厅就能看见他们的动态瀑布大屏幕先声夺人,展厅内的青花瓷配色机器人也憨态可掬。

博林文创的“Hello Kongzi”玩偶去年已经为深圳人所熟悉,今年旗下“博林肆库”展台更是打造了“黄河之水天上来”巨幅感官投影和“苏州园林”三面沉浸式体验空间,再现宛自天工的园林造景和古人磅礴情怀。

敦煌研究院展区则把敦煌石窟“搬”到了文博会,数字影像等前沿技术在展厅中重现世界文化遗产的昔日风采。观众可以亲自动手为敦煌壁画“上色”来感受它无与伦比的美,现场更展示了高保真壁画复制品、特殊材质壁画复制品等一系列15个大类20个品种的敦煌文化衍生品。

至于“懒人听书”展台就把“文化+科技”结合得更加直观了——他们把数百部精品有声书籍搬到了“声音图书馆”里,所有的参观者均可直接戴上耳机听《三国演义》《冰与火之歌》等中外名著佳篇,令人不忍释“卷”。

机器人、3D打印:

亲身感受“未来已来”

人工智能平台深圳市AI机器时代展台以“机器时代AI+文化深度体验馆”为主题,展示了包括无人机、机器人、智能家居、母婴早教、智能穿戴等品类的50余款时下热门的人工智能产品,科技创新与文化产业的无缝连接最新成果一览无余。

在深圳易尚展台,记者亲手尝试了用3D打印笔作画,还试着用易尚VRGO彩色扫描仪进行3D建模。据了解,他们推出的齿科3D打印机已经落地,“打印”的牙齿成为普通市民也能使用的数字化义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