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工艺美术类

[第14届]真伪立判!文物界大咖免费鉴宝

2018-06-20    来源:    

周末的文博会是公众开放日,展馆里各类精彩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作为6号馆最大的展位,至正文博集团展馆更是人气爆棚。名家名作云集的“馆藏精品特展”、汇聚国内顶尖行家的免费“鉴宝大会”,不仅让深圳市民大开眼界,更是令不少外地藏友闻讯而来,这其中有不少藏友更是专程前来,赴这每年一次的约会。

张大千刘海粟巨作精品亮相

至正文博集团董事长、至正艺术博物馆馆长吴福庆告诉记者,至正文博集团此次展出的作品都是至正的“压箱底珍藏”,平时难得一见。此次至正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暨中国改革开放40年馆藏精品特展”可谓充满了历史文化的厚重,其中,刘海粟两幅近10米的长卷,长9.95米的《中华之光红梅赞》和长9.2米的《铁骨丹心松梅情》,分别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而作,画中的红梅热烈绽放、松树挺拔傲立,尽显风骨。不少市民都停在画前认真欣赏,感受作品的恢宏和老一辈革命家的豪情。此外,《水殿风来暗香满》是张大千在1947年创作的丈二精品力作,画中荷叶交相掩映,舒卷飞舞;同时展出的还有张大千临敦煌唐人佛像两幅,运用白描法,线条劲健有力,刚中带柔,富有弹性;西周中期的蒸食器具方甗,在目前所知存世的甗中字数最多,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

大咖坐镇现场为市民鉴宝

深受市民欢迎的品牌活动,每年的文博会上,由至正艺术博物馆主办的免费鉴宝活动都是人气爆棚。迄今,至正文博集团已连续9年在深圳文博会上为市民开展“艺术讲座”“免费鉴宝”等活动。今年的“鉴宝大会”上,不少民间藏家带着大大小小的宝贝,一大早就来到活动现场,据悉,有近千藏家踊跃参与“鉴宝大会”。今年的专家队伍更是由至正艺术博物馆馆长吴福庆、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单国霖、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单国强等大咖组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藏家们带来的有古书画、紫砂壶、青铜器、玉器、瓷器等各色宝贝,按号依次上前请专家鉴宝。有不少外地的铁粉表示,已经连续多年来参加至正举办的鉴宝活动。

在“鉴宝大会”上,吴福庆展现了“吴半张”的鉴宝功力,许多古书画他只打开了一半,就知道真伪。他告诉记者,这功力得益于外祖父留下的宋、元、明、清时期早、中、晚绢、纸、绫的样本。“这本厚厚的册子我从14岁就开始研究,看古书画的材质就像看自己的孩子一样熟悉,所以一看就知道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