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创意设计类

[第14届]深圳文博会:创意科技打造文化精品

2018-0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深圳文博会召开,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在深圳会展中心5号展馆,一场特殊的“文化精品展”格外引人关注。

与以往搭建展台的展览展示方法不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精品展”全部采用高科技手段布展。步入展厅,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块形状不规则的大屏,不时闪现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文化体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这块不规则大屏由218块“冰屏”错落吊置而成。冰屏是一种透明的新型LED显示屏,因其极薄的材质和特殊的通透性,画面显示就像浮现于玻璃之上,给观众带来别致的视觉体验。

为本次展览提供多媒体服务的是深圳数虎图像股份有限公司。据公司销售总监许叶介绍,除了制造舞台效果外,冰屏在很多场合都大有用处,因其犹如薄纱的质地和透光效果,可以在有限的空间内制造更好的视觉效果。展示现场通过将冰屏、地屏、空气成像装置等相互结合,给人一种“炫酷”的科技感,也让观众产生了很强的带入感,能与展览形成强性互动。

许叶介绍,正因为冰屏的这种特性,它可以广泛应用于企业展厅、政府展厅、城市规划馆等展览展示环节,在舞美设计上,可以增强舞台视觉效果和层次感。“现在我们正准备把冰屏应用在《宋城千古情》等一些大型实景演出上。”许叶说。

除了这块超大的冰屏展示区,数虎图像还在深圳会展中心北广场展示了他们的一件视觉雕塑作品。这件作品乍一看,完全是由不规则图形组合而成,但当观众慢慢转到一个角度,就会出现“CHINA”(中国)的字样,再慢慢转到另一个角度,图形又会变成文博会的缩写“ICIF”。这件有趣的视觉作品吸引了不少观众拍照留念。

多年来,数虎图像坚持为文化产业创新服务,创作了《宋城千古情》系列演出和表现“一带一路”地域文化的多部《盛典》系列演出等,并独立制作了多部大型裸眼3D儿童剧。

许叶说,最初参与大型演出,公司只能提供某个环节的具体服务。随着实力不断增强,现在他们已经能够整包项目,从剧本创作到创意、人物设定、服装、制作、编排,在各个环节都能参与。“随着科技水平的提升,现在市场对我们做的视觉特效接受度越来越高,这种内容与多媒体相结合的方式也越来越受到欢迎。”许叶表示,数虎图像将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不断创新,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化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