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创意设计类

[第14届]当文化遇上科技 第十四届文博会现场人气火爆

2018-06-20    来源:南方日报    

戴上VR头盔,便置身于一场体育赛事直播之中,上下左右均可观看,还能用“上帝视角”观看比赛全景;沉浸式体验空间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苏州园林,“黑科技”甚至将黄河“搬”进了深圳会展中心……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下称“文博会”)已到第三天,伴随着周末的到来,现场人气“爆棚”。记者发现,在众多文化创意展览项目中,“黑科技”和传统文化的融合成为本次展会的看点之一。

戴上VR设备徜徉文化海洋

文博会上,你一定不难发现穿戴着VR设备,在文化海洋中“巡游”的人。记者在会场发现,今年的文博会,各个主题展区最不缺的就是VR(虚拟现实)产品。

近年来,陆续出现在广东各大商超的VR娱乐设施,在文博会集中露面。在合肥馆,四季童耕探索乐园展示的“VR宇宙漫游”项目让不少观众驻足,其将VR技术应用于教育领域。戴上VR头盔,便能一秒穿越至火星、金星、月球甚至太阳,近距离观测这些以往看似遥不可及的星球。

在江苏馆,拓普互动展示了时空穿梭、宇宙飞行等多个项目。“越来越多传统的游艺设备厂商也开始生产VR设备,市场已经进入丛林厮杀阶段。”该公司创始人颜小龙表示,在这个行业竞争,必须快跑起来,单纯的跑已经不够了。

在文博会现场,天威视讯展示了一项很快就将进入寻常百姓家的“黑科技”——“VR频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VR和电视直播之间拥有天然的粘连性,两者结合能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感受,实现了观众自主选择观看视角的可能。

传统文化有了“黑科技”加持

在熙熙攘攘的展会现场,有一间独特的房间,踏入其中,你便能“穿越”至千里之外的苏州园林。这其实是使用三面沉浸式体验空间技术再现的苏州园林。不远处的《黄河之水天上来》,则借磅礴的瀑布寓意中华五千年文化传承,伴随黄河流水的气势,让观众领略诗人洒脱情怀。

这些作品都是由深圳博林文创打造的,其曾以中国古代经典夫子形象为基础,打造出形象IP-Hello Kongzi。文博会上,博林文创还用单屏巨幅数字动态画活化演绎名画《岭南喜春风》。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内,深圳灯彩文旅带来了一款由多个中国传统瓷器粘合一起组成的大型景观装置展品——中华瓷龙。该展品与灯光技术结合,形成了一个全新的文创产品与公共艺术作品。“传统文化更需要结合现代技术,有了科技加持,也就更容易明白年轻人想要什么。”在时光印记负责人阮同民看来,传统文化能否得到年轻人喜爱和认可,传播方式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