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工艺美术类

[第14届]工艺美术大师谈工艺美术发展:传承是永恒 创新是闪光

2018-06-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在刚刚结束的文博会上。工艺美术馆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展馆之一。陶瓷、家具、丝绸、竹编、玉雕、刺绣……每一件都与生活息息相关,烟火气十足。今年工艺美术馆的亮点是“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共有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近百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107件(套)代表作品参展,涵盖雕塑、艺术陶瓷、刺绣、玻璃工艺、印染、漆器、金属工艺、内画、唐卡、工艺画10个种类,凸显了“更新坐标·出彩生活”的主题特色和亮点。

展览的代表作品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蔡水况脱胎漆线雕作品《神武大元帅》,作品融合了福建的两项国家级非遗脱胎漆器和漆线雕,造型神奇威武。展览现场,国家级刺绣大师郝淑萍、工艺陶瓷大师宁勤征、李竹玲、唐卡大师邓都还为观众表演,以手工绝活诠释何谓大国工匠和国礼珍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艺陶瓷宁勤征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参加文博会。“多年前来过一次,今年再来,发现人气更旺了。深圳对文化产业高度重视,文博会的宣传推广做得很好。”宁勤征认为,今年文博会的“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水平很高,充分体现了传承与创新。以杨锐华的石湾陶塑《旺福》为例,宁勤征说:“这位大师,将日常生活的所见所闻与陶瓷艺术和当代审美结合在一起,创造了这件作品。在工艺上,这件作品融合了陶瓷、雕塑和油画,将小狗们嬉戏的场景惟妙惟肖地展现出来,这就是当代陶瓷艺术进步的表现。”

在宁勤征看来,工艺美术传承是永恒的,创新是闪光的。“如果不传承就断代了,而创新是闪光的一瞬间,这两者之间不是矛盾而是相互促进的关系。”他还表示,工艺美术创新不是“火箭上天”,而是循序渐进、点点滴滴、潜移默化的,“工艺美术的创新体现在审美欣赏、工艺技法上, 有时一点点改变,就能带动一个产业的进步。而所谓的创新也是在继承的基础上,找到自己的闪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