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创意设计类

[第14届]文创产品怎样才能脱颖而出

2018-06-20    来源:深圳商报    

办了14届的文博会,几乎是一年一度全国文创产品的大集合和大展示,同时也是各种原创设计展示自己力量的一个平台和机会。这届文博会上出台的文创产品基本分初级、中级和高级三大类。

所谓初级阶段就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就拿汉字产品为例,最常见简单地把汉字印在帆布袋上,印在衣服上,是一种初级阶段的物理组合,只不过把两种常见的物件拼贴在一起,两者之间就像初见的陌生人,你是你,我是我,生拉硬扯到一起,既不融洽也不贴合,号称“文创产品”文则文矣,“创”则无论如何找不到在哪里。

中级阶段的创意产品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所展示的产品几乎看不出创意的出处,但不是臻于化境的完美,而是不知道来自何处,有点卡在中间,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尴尬。比起初级阶段文创产品来,中级阶段的高不成低不就,不知所云,有时也让市场和客户摸不着头脑。

高级阶段的创意又回到见山是山,见水是水的境地,只不过此山非原来的山,此水也非先前的水。典型的案例可以以文博会二号馆深圳“字在”公司展出的“文化茶”为例,以汉字笔画为形状的普洱,既解决了整饼普洱茶不便携带、难以切割的痛点,又让喝茶这件生活常事变得容易简单风雅起来。这款产品从设计起,但在消费的过程中同时把设计消解于无形,过程颇耐琢磨。目前这个设计已经拿下国内国际三项大奖。

此次文博会上印象深刻的还有知名设计师洪卫设计的“福禄寿”系列,本来是一个系列的海报主品,在4年前曾获得日本字体设计协会(JTA)Applied Typography全场大奖,是中国设计师首次获得该奖。

三个最常见、最传统、最有人缘的汉字,被洪卫先拆解后重组:“福”被拆成了平安,古往今来,国人对平安的祈求千载不变,平安即福;“禄”拆成了衣食,一语道破禄的本义;“寿”则拆解成了“生命”,三个耳熟能详的传统的汉字,在设计师笔下重新变身,外形雄浑有力,内在精准,传统汉字在他笔下一下子赋予了新的含义,见到的人无不恍然又叹然,对设计师的“动刀”能力和解构重组能力赞叹不已,认为这才是文创产品的高段位,连设计师本人也毫不谦虚地说,这是千年一遇的作品。

回到文章的题目上,文创产品怎样才能脱颖而出?

答案是:设计师。初级和高级文创产品之间只差一个优秀设计师。

设计师这个行业现在慢慢爬出顺手帮忙画画图纸、随便拿个草样的阶段,设计师的价值随着文创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在逐步凸显,但真正认识到设计师的价值和创意,而且舍得投资的企业为数仍然不多。

深圳“字在”创始人刘美松曾强调好的文创产品具有三个维度:文化维度、艺术维度和产品维度。这就要求设计时同时具备提供这三种维度的能力:强烈敏锐的感受能力、发明创造能力 、美学鉴定能力、设计构想的表达能力。最重要的是一个设计师必须有宽广的文化视角,深邃的智慧和丰富的知识底蕴;并具有明显的自我风格。

遗憾的是现在的设计师行业被称为“青春饭”,一些年轻的设计师争先挤进这个圈子抢饭吃,靠模仿抄袭走捷径,赚快钱,然后抽身退步。事实上,好的设计师必须有很高的文化素养和知识积淀。不是简单穿个布鞋、套个中式褂,踏双千层底鞋,做些剪拼贴粘的功夫就可以混饭吃的。

眼下,国内文创产品的市场整体像一个金字塔,初级入门产品多,中级产品少,高端的文创产品少之又少,这是整个文创行业发展的桎梏,也是企业破茧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