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动漫游戏类

[第14届]当微信表情包就站在你眼前……

2018-06-19    来源:晶报    


“长草颜团子”走下网络,在文博会上惊艳亮相。



“欧潘迪”看似睡眼惺忪,实则内心乐天。



萌萌的孔子卡通形象吸引不少市民拍照。


如果这两天你逛了文博会,不知是否曾与一只近两米高的“大萌物”——熊猫“欧潘迪”相遇呢?它带着熊猫特有的大大“黑眼圈”,加上一双眯缝眼,看起来像是睡眠不足,当它拖着圆滚滚的身子,挪着小碎步向你走来的时候,憨态可掬的模样让你忍不住想抱抱它;当然还有微信表情包界的流量担当“长草颜团子”,它们可都是文博会场上人们争相合影的“网红”哦!


最本土


熊猫“欧潘迪”其实很乐天


说起“欧潘迪”,喜欢逛精品店的深圳朋友不会陌生,它可能会扮成十二生肖的模样,也可能会穿上《山海经》里的异兽服装,吸引着客人恨不得把每一只玩偶都带回家。喜欢发微信表情的朋友也许用过它的表情包,尤其是一套穿着蓝白色校服的欧潘迪同学,就像它的下载页面介绍写着的一样“总有一套你不想丢掉的衣服”——这就是陪伴深圳孩子长大的深圳校服。


“欧潘迪”的设计者,深圳市噢深商贸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得维,就是一个从小生长在深圳的“85后”,大学学习了平面设计后,他就想着能不能做一个让人一眼就看得出是深圳的、中国的动漫品牌。选择熊猫作为设计原型,是因为熊猫在国际上已经成为最具中国元素的形象之一,而在熊猫表情的设计上,刘得维又赋予它深圳的城市精神。“在深圳,每天都有加班的人,第二天又拖着黑眼圈投入新一轮的工作,但是他们仍抱着希望,用乐天积极的态度去迎接挑战。”这便是“欧潘迪”为何睡眼惺忪,却又总是嘴角上扬。刘得维说,“很多人都留言给我们,说‘欧潘迪’好像周一上班的我。”


刘得维称,为了让“欧潘迪”更具有深圳味道,他想到的第一个方式就是让它穿上深圳校服,随后他又结合了十二生肖、山海经、京剧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设计了多个系列形象,生产出来的玩偶、眼罩、抱枕等产品都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今年是噢深第二次参加文博会,因此获得了更多市民的关注,还有与其他动漫企业交流合作的机会。


去年,噢深又推出了以仙鹤为原型的“鹤欧咯”和“鹤欧啦”以及以龙为原型的“龙寺特”,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中国风的动漫产品,让它走向世界,是刘得维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努力的事情,他们希望欧潘迪“自然醒可贵,乐天价更高”的精神能传递给每一个喜欢它的人。


最速度


撒娇卖萌小团子“圈粉无数”


软糯糯的小身板,圆滚滚的大脑袋,光秃秃的头顶上长着一棵嫩绿的小草,它就是最会撒娇卖萌的“长草颜团子”。这些天,这个一向活跃在微信对话框里的白团子突然跳出网络,领上兄弟姐妹到深圳文博会看世界,惹得在场许多男女老少心甘情愿地围着它转,就为了能握握它的小手,戳戳它的脸蛋,一睹它的“盛世萌颜”。


别看“长草颜团子”呆萌,它的来历可不简单。从山西出生,到北京成长,周游国内多个城市后,奋然迈出大步走出国门,到日本认识新伙伴,这3年多来的闯荡可谓潇洒自如。据统计,截至2015年10月,“长草颜团子”进入微信精选表情使用量超过10亿次;还成为《快乐大本营》《奇葩说第三季》等综艺节目的常客。不经意间,这个软糯糯的白团子收割了一大批粉丝的心。


其实,“长草颜团子”的成长经历也是它的“主人”——北京十二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成长经历。2014年从山西起步,如今扎根北京,现拥有包括“长草颜团子”在内100多个原创形象IP的十二栋文化,已把形象IP做成了一套成熟的产业链,最终实现流量变现。在微信表情包上线不到5年的时间里,由十二栋文化设计运营的几十套微信表情包下载量超过10亿次,发送量超过300亿次。


“越来越多人通过表情了解我们,但是表情不是个商业模式,商业模式的核心还是在IP上,只有形象IP才具备商业价值。”十二栋文化CEO王彪说。如今,十二栋文化在北京三里屯开起了实体店,“长草颜团子”等一大波日常活跃在线上的动画形象也陆续走进了现实世界。


在全球动漫形象IP产业风起云涌、消费市场需求瞬息万变的当下,要让这些萌萌的形象深入人心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做的是个产业链,产业链上很多个点,相当于别人创业一次,我们创业好几次。”王彪说,这需要公司有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把每个原创形象IP按照行业标杆式进行发展,才能把这事业最终做成。


最穿越


“萌版”孔子演六艺


小鼻头、大耳垂,弯弯的眉毛下是一双眯缝着的眼睛,那乌黑的大胡子沿着脸颊而下,顺势垂在胸前——文博会济宁展馆一角,6个憨态可掬的“卡通孔子”悠然自得,他们抚琴、读书、射箭……把孔子六艺演绎得惟妙惟肖,文雅之余还透着一股萌味十足的可爱范儿。


把孔子形象卡通化,是近些年不少文化企业的新尝试,而这6个卡通形象的设计制造方——山东新思域设计艺术股份有限公司,更是把这个原创形象与其所代表的传统文化巧妙融合。


“这些形象是以唐明清三代孔子像作为原始造型延伸出来的,符合人物所具有的文化内涵。”山东新思域设计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绚表示,这套孔子卡通形象来深圳参加文博会,是继去年9月20日在曲阜孔子研究院发布后的第二次公开亮相。在陈绚看来,把孔子形象卡通化,有利于让现代年轻人更加容易地了解和接受孔子的人物形象以及他创立的儒家思想,而这也是对传统文化传承的一种有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