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电影电视类

[第14届]“空气呈像”技术将亮相文博会

2018-06-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不需要借助任何介质,在空气中就能呈现立体的图像

距离文博会开幕还有2天的时间,很多热心的观众已经迫不及待想了解本届文博会的看点。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本届文博会上将亮相的一些黑科技产品,不仅充分体现“文化+科技”的办展特色,而且足够吸引观众眼球。有些黑科技产品属于首次亮相文博会。

从深圳会展中心的正门安检过后,观众就会进入二楼平台大厅,大厅的正对面是每位观众视线的第一触及点,因此这个位置也被称作是展会的黄金视角点。本届文博会上,观众将会在这个位置看到精彩的“空气呈像”技术,借助该技术,科幻大片中常见的“空气3D影像”场景将得到真实呈现。

带来这项技术的是一家名为盈天下视觉科技的深圳企业。昨天,记者在该公司看到了这一技术的精彩演示,站在一块名为IWIN3D的黑屏前方,可以用肉眼直接观看到许多悬浮在空中的3D立体面面。不需要借助任何介质,在空气中就能呈现立体的图像,宛如科幻大片《钢铁侠》中的主人公在实验室里用手掌隔空移动画面,一次一次完成对钢铁盔甲的设计一样,画面感十分酷炫。

据了解,空显技术简称AVD,是一种在空气中成像的新技术,又被称为呈像技术领域的黑科技,目前全球仅有日本掌握类似的技术。这一技术完全有别于以往需要特殊介质的“全息技术”,比如VR、雾投、全息幕投影或者俗称“倒三角”全息影像装置等,它主要是通过光学系统将显示设备的影像,投射在空气中的实像,是真实存在的而不是“幻象”。此外,它可以在明亮的室内外环境使用, 清晰度接近显示设备的98%。

盈天下视觉科技公司通过多年自主研发,掌握了技术。说起该技术的研发过程,该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介绍,这还要得益于与国内一家知名电信服务商的合作。在过去十几年的合作中,盈天下视觉科技公司专职服务于这家企业,为这家企业赴国外参展提供产品的视频、呈像、演示等服务,通过参加世界级的展会,一方面了解到目前国际最流行最先进的呈像技术,另一方面根据客户的需求不断升级呈像技术,通过研发和技术攻关,终于掌握了“空气呈像”技术,这一技术可广泛运用于数字多媒体、展览、门店、旅游体验等商业活动中。

“文化的传播同样需要借助科技的手段,空气呈像技术能够为文化企业提供最直观最吸引眼球的传播手段,此次参加文博会,就是希望借助文博会这一平台,形成‘科技+文化’的合力,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