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政府组团类

[第14届]南山区参展文博会呈现八大特色亮点

2018-06-19    来源:深圳晚报    

本届文博会,南山区将以“创意南山,文化未来——争创‘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区’”为主题,组织辖区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和重点领域领军企业参展。据南山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组织企业参展及遴选项目上,本届文博会观众们将会看到南山区文化产业发展中的八大特色亮点。

重点发展数字创意产业

这八大特色亮点是: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特点、重点发展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方向、从“互联网+”向“内容+”转型产业发展趋势、博览交易体现产业经济属性、“一核双翼三中心”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新时代新文产的特点、品质化和高端化、国际化和民族化。

南山文化产业最大特点就是“文化+科技”。因此,无论是在南山主展区还是分会场和配套文化活动主题策划,都是根据这个产业特点来组织参展。特别是南山区文化科技促进会在文博会期间推出,将进一步提高南山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推进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发展,发掘文化科技产业机会,集聚产业培育力量,打造一个集聚创新人才、产业基金、信息与商机充分流动的服务平台,由此形成科技自觉融合文化、文化交融科技的良性发展路径。

在南山区的独立参展企业中,出现的都是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数字媒体、影视演艺等行业领军企业,意味着南山在这些行业已形成比较优势,也体现了南山大力发展网络文学、动漫、影视、游戏、创意设计、VR、在线教育等产业,以现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而产生的新经济形态。

内容为王,是创意产业的主旋律。南山区的文化企业从最初以科技为工具搭载互联网技术,为文化插上翅膀,开始转变为更多关注内容制作,打造原创精品。如华强方特的《熊出没》、环球数码的《聪明的顺溜》成为国内动漫顶级IP,创梦天地与腾讯视频携手打造全国首家线下体验店,打造泛娱乐技术新生态,体现南山“内容+”转型的产业发展趋势。

紧跟新兴产业同步发展

本届文博会,南山区除了重视文化内涵之外,更加注重文化产业经济属性,借文博会平台,发挥博览交易功能。展会期间,将举办“南山区文化科技促进会成立大会暨文化科技产业发展论坛”。届时,南山区文化科技促进会将分别与汇桔网(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与汇通金控举办合作签约仪式,打造文化科技发展基金;盈投置地与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签约,引进“未来需求实验室”项目,合作建设未来生活研究院;邮轮母港将进一步与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合作,共同打造国内首家深圳海洋艺术科学馆,双方在展会期间将签署合作协议。

本届文博会,南山以新增分会场的形式重点推出了以创意设计为特色的留仙洞片区的万科云设计公社,同时推出前海片区的深港文创小镇,加上原有的科技园片区的华强方特、环球数码,以创意设计、当代艺术、先锋音乐为特色的华侨城片区的国家级创意文化园,以创新创意、艺术创意为特色的蛇口片区的南海意库、价值工厂、设计互联,还有以文化消费为特色的后海片区,整体形成以科技园文化产业为核心,前海创意文化和留仙洞创新文化为双翼,华侨城、蛇口、后海为三大文化产业中心的“一核双翼三中心”文化产业新格局。

从参展的部分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来看,南山的文化产业紧跟新兴产业同步发展,并呈现出品质化和高端化特色。几个分会场还借助国际化平台,将系列活动举办到了国外。如大学城创意园分会场,利用“深圳-布里斯班国际创意孵化中心”平台,在布里斯班宣传推介文博会,并将分会场系列活动举办到了当地,同时还邀请澳洲青年创客进行项目路演及土著文化艺术体验,很好地开拓了国际市场,增强了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