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第14届]新疆文创产品在深圳文博会备受青睐

2018-06-14    来源:新疆新闻在线网    

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高昌王公仔、"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创意充电宝、草原石人便签本等极具新疆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备受大家的青睐。

这两天,新疆独具特色的展品一亮相,便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在自治区博物馆文创产品展区,高昌王公仔及摆件、"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创意充电宝、山普拉钱包、锦绣琼花仿古布鞋等创意产品,受到众多人的喜爱。来自湖南的禹女士告诉记者:“我觉得特别贴近年轻人的审美,针对这种历史文化,它衍生出来的一系列的设计,又有那种古意,但又不会显得很旧,就显得挺时髦的那种感觉。”

自治区博物馆通过文创产品,以物鉴史,串联起物与物,物与人、人与人之间内在联系,用文物讲好“古代人”的故事,让展览鲜活起来。自治区博物馆参展负责人马雯告诉记者,一年来,博物馆已开发五大类近百种文创产品:“接下来将紧紧地依托我们丰富的馆藏文物去开发新的产品。比如像我们尼雅遗址出土的大量文物,比如说佉卢文木椟还有我们精绝国王子的人物形象。希望通过我们的文创产品能够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把我们新疆多元的文化推介到更远的地方。”

除此之外,新疆馆还展出了独具地域文化色彩的杯子、衣服、挂饰等文化创意衍生品。来自河南的王先生说:“新疆是一个极具特色的地方,今天看了这些文创的产品,感觉也是一个包容的地方,感觉到了我们各个民族的文化,都能够在这里共荣,看了非常的震撼。”

眼下,新疆文化企业及单位在汲取优秀文化元素的同时,不断尝试,开发了一系列文创产品,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消费者的欢迎。自治区文化厅产业处副处长张瑞华介绍说:“下一步提质增效让我们的文创产品首先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同时有高水准的品质,打造我们新疆文创品牌。通过我们科技手段、通过市场运营、通过更多的渠道,特别是商务厅、文化厅我们强强合作,通过商务平台把我们文创产品通过线上线下进行有效地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