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江西省

[第14届]深圳文博会江西主展馆鹰潭展位 鹰潭创意雕刻惊艳亮相

2018-06-14    来源:江西日报    

5月12日,走进深圳文博会江西主展馆鹰潭展位,现场展示的铜錾刻、木雕非遗演艺节目,成为此次文博会上江西馆的一大亮点。进馆观众纷纷停留驻步,忍不住拿起手机、相机拍照留念。 据了解,鹰潭市为在本届文博会上打响雕刻品牌,精心挑选了木根、根雕、铜雕(铜錾刻)、黄蜡石雕刻等工艺美术创意精品参展,其中一些展品还是为文博会专门创作的。此次展出大型根雕《百鸟朝凤》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眼球。该展品由中国根艺美术大师宋智勇历时3年专门为深圳文博会创作。运用立体雕的技法和写实的手法,将186只鸟雕刻得细致入微、栩栩如生,同时赋予作品时代内涵:凤凰象征着中国共产党,百鸟朝凤的盛况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由省高级工艺美术师黄俊军用银、铜为材质,经数十道工艺流程錾刻而成的铜版画、铜壶、银壶也受到游客的欢迎。此次展出的黄蜡石玉雕产品,选用了信江河优质黄蜡石,通过省青年雕刻家李赫成的创作构思和精湛的雕刻技艺,创作出的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受到游客的喜爱。

近年来,鹰潭依托深厚的文化资源和区位交通优势,以“做响品牌、做旺人气、做大产业”为方向,大力推动雕刻产业发展,呈现出木雕、根雕、铜雕、玉雕、石雕“五龙戏珠”的繁荣景象。雕刻产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达30亿元,雕刻企业、作坊、门店300余家,规模以上雕刻企业15家,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