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甘肃省

[第14届]“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展馆精彩亮相深圳文博会 黄坤明参观甘肃展馆

2018-06-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5月10日上午,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开幕。以“交响丝路如意甘肃”为主题的甘肃展馆同期精彩亮相,这是我省第十三次组团参展深圳文博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参观了甘肃展馆。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青,副省长何伟陪同参观。

本届文博会总展位面积10.5万平方米,共吸引全国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以及130个国外参展单位参展。展馆分设为综合馆、时尚设计馆、影视动漫游戏馆、新闻出版馆、数字文化馆、艺术品馆、一带一路·国际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工艺美术馆;同时,在深圳各区设立了68个分会场,涵盖文化创意产业各重点领域和“文化+”新领域。

甘肃馆主展馆位于深圳会展中心一号综合馆,展厅面积336平方米。展馆以状似“如意”的甘肃地形为设计灵感和基础图形,采用线条简化艺术,营造丝线交错串联的视觉感受,生动体现“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魅力形象,寓意甘肃作为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和丝绸之路上的黄金段,向四周辐射融合发展的理念和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景。同时,在设计中巧妙融入了“飞天”“伏羲”“黄河”等文化元素,突显了我省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始祖文化和黄河文化。

甘肃展馆采用“1+3”模式,主展馆综合馆共展出100多种500多件产品,生动展示了我省丰富多彩的民间民俗文化产品、独具创意的文化科技融合产品,充分彰显了多姿多彩的甘肃文化魅力。其中,庄严恢弘的掐丝珐琅画、薄如蝉翼的蛋雕、精美可爱的竹雕等独特的创意文化产品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此外,读者出版集团、敦煌研究院、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分别设有专馆单独展示。

在展馆现场,甘肃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还娴熟地展示了刺绣、竹雕、蛋雕、唐卡、掐丝珐琅画等制作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