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青海省

[第14届]青海文化软实力的“深圳表达”

2018-06-14    来源:青海日报    


文博会青海展区。

——我省组团参加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综述

5月14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圆满落下帷幕。

与此同时,记录着青海特色文化企业辛勤耕耘的成绩,见证了新时代讲好“青海故事”的智慧,各类奖项如约揭晓——我省参展作品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5个,青海展团荣获“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展会期间我省各类工艺品销售收入403万元,订货152万元……

在过去5天中,青海展团携全省32家文化企业、8大类6000多个品种的青海民族民间文化创意产品,为国内外来宾以及深圳市民献上了一场丰盛的文化盛宴。

非遗+创意,激活生命力

310平方米的青海展区,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集体亮相,现场进行技能技艺展演,成为展区最吸引眼球的一道“风景”。他们展示的传统手工技艺产品均呈现出文化内涵深厚、市场化程度高的特点。

深圳市民郭女士是一名教师,看到这些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的专业和刻苦,她感动到心头一热。她特意带了专业相机来拍照,并且现场和他们聊天,希望了解更多的知识,然后回到学校再跟自己的学生交流。

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亲眼目睹青海“非遗”产品手工绝活的制作,给他们带来惊喜的同时,更展现出青海传统手工艺文化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和人文情怀。

文博会期间,记者在我省展区看到,青海高原民族民间文化气息浓郁的文创产品备受关注,我省参展企业用各自的文化理念和文创产品,讲述别样的青海故事,吸引不少观众驻足参观。而民间传统手工艺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注重艺术性和实用性,让展品成为百姓生活中的实用品,为“非遗”产品赢得了很高的人气。

通过文博会这个平台,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相融合的创意也让我省文化产业从业者“脑洞大开”。

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博艺旅游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是我省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其研发的黄河石艺画年年供不应求。但公司并不满足于现有成绩,销售经理马进才年年都来参加文博会,除了将自己的产品宣传推介出去外,更希望能向国内先进地区和国外文化企业“取经”,学习借鉴他们的文化创意。马进才告诉记者,本届文博会,他了解到了时下最流行的美术风格,回去准备把黄河石艺画和沙画结合起来,研发出新的艺术品种。

文化铸魂,产业添翼。在经济新常态下,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大胆实践,狠抓民族文化品牌的塑造、农牧民文化技能技艺的培训、民族特色文化产品研发生产和民族文化产业“走出去”工程,走出了一条具有青海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我省民族文化产业基地规模不断壮大,先后有10家文化企业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有70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黄南热贡艺术、海南藏绣、海北文化旅游、玉树民族歌舞等为主的文化企业逐年增加,成为当地发展民族文化产业的中坚力量。民族民间工艺美术产业化进程不断加速,青海藏文化艺术、藏毯、金银首饰、昆仑玉雕已成为全省民族民间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四大支柱产业。全省民族民间工艺美术种类共8大类,25个中小门类,8000多个品种。

用“文化+”模式探索文创产业新路径

“没想到盐都能做台灯,简直太神奇了!”

青海展区一角的盐雕工艺品格外抢眼,卡通造型的台灯等极具艺术感的造型再配上现代科技手段,又使原本只具有观赏价值的工艺品变成美观实用的日用品,让诸多客商和观众游客流连。

在省工艺美术保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关晓春眼中看来,“通过创意开发出适应现代商品市场理念和功能的产品,使文化传统与当代审美情趣相互交融,这样才能促进传统文化和市场需求的对接与融合。”

本届文博会的青海展区,青海文化企业携众多新型文化产品登场,向观众展示了丰富的“文化+”跨界成果,令人眼前一亮。观众不仅能看到琳琅满目、精致漂亮的文化创意产品,更能感受到西部欠发达地区文化创意产业日益蓬勃的发展态势。

不同于传统民族民间工艺产品,省陨石收藏家协会会长马岭这次来参加文博会展示的是青海陨石产品。“咱们青海像唐卡、堆绣、黑陶等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现在已经为很多人熟知,可陨石却没有人知道。我这次来就是想把青海陨石文化传播出去,让全国全世界都了解我们青海的陨石文化产品。”

“我是学产品设计的,觉得这个陨石艺术品很有创意,原来很多想不到的东西都能做成艺术品。”来自贵州的大学生万兰芳在参观时深有感触。

文化自信离不开文化繁荣,文化繁荣离不开文化创新。而文博会上我省展区涌现的各种“文化+”模式正是文化创新的一种。本届文博会上,我省展区“文化+”特色鲜明,文化与科技、旅游、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增强了文化产品供给的有效性。高创新含量、高文化含量的“文化+”模式,正在让青海特色文化产业不断突破固有边界,为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力量。

全力推进青海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必须注重创新发展、培育新动能。

省文化新闻出版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科技等产业融合发展。黄南热贡、格萨尔(果洛)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等一大批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开发利用项目,已经或正在成为“大美青海”新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拉动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贵德国家地质公园举办的世界攀岩赛,青海湖推出的环湖自行车自驾体验项目,互助、大通推出的欢乐冰雪节、飞跃彩虹娱乐项目等,充分展示各地独特的民族民俗文化个性,增加了旅游活动的文化内涵,同时提高了游客的参与性,推动了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影视产业融合发展。

本届文博会是对我省文化“软实力”提升的一次检验。历经十三载锤炼,青海文化产业在文博会上变得更具魅力,也更加契合国家发展战略,同时也开启了新时代青海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新征程。

好风借力,扬帆远航,青海文化产业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