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广东省

[第14届]深圳文博会佛山文化创新的展台

2018-06-13    来源:珠江时报    

初夏时节,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如期而至。今年,佛山再次以城市组团形式参加文博会,展示了佛山在文产融合方面取得的成绩。

本期文化周刊将以文博会为契机,探讨佛山文化产业在文化创新、设计引领方面的探索和发展潜力。

政府组团

亮出佛山陶瓷文化品牌

为期5天的文博会吸引了2308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同时还邀请到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101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采购商参加。展会期间,佛山展馆集中展示和推介陶文化产业、讲述佛山陶故事,获得观展嘉宾、投资商和采购商的青睐。

副市长俞进表示,每年的文博会都是佛山展示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平台,从去年开始,市政府感觉到文化产业可以走专业会展的方式,就设定影视作为主题,今年选择陶瓷文化产业,有两方面考量,“一方面,中国陶谷正在申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今年借文博会的平台,把过去几年的工作做一个集中展示;另一方面,希望通过石湾陶谷的创建,进一步推动文创产业发展。”

事实上,石湾陶塑早就是历届文博会的常客,但以专业会展的方式对石湾陶文化主题进行展示与推介还是第一次。

于是,有着五千年悠久陶文化历史和完善的现代陶瓷产业布局的千年古镇石湾今年代表佛山参展。为讲好石湾陶故事,展示陶艺·建陶跨界创新成果,佛山展馆由特色主题文化展演、陶艺根基、设计引领、文商旅融合4个篇章组成,通过场馆、视频、物件、作品、工艺等渠道,系统讲述佛山作为“南国陶都”的传承和创新发展历程,展现佛山风采。

传统文化只有传承与创新,才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时代价值。

拥有厚重历史文化积淀的陶文化,无疑是本次佛山参展一大亮点。婀娜多姿的侍女、英姿飒爽的武师、仙风道骨的老者……包括刘泽棉、刘炳组塑的作品《九歌》在内,众多佛山陶艺大师作品亮相佛山馆,彰显了佛山传统陶瓷艺术积淀及工艺大师的艺术水平。

传统陶艺与现代元素联姻,方能激活文化产业发展新动力。

因此,在佛山馆内,除了有传统石湾公仔,还有大量时尚的文创产品,如仿面粉质感的瓷砖、树叶纹样的彩色玻璃、古代文人造型的陶塑酒瓶……让人眼前一亮。

深圳客商姜女士认为,石湾陶是佛山最具特色的文化地标,可以通过陶文化讲好佛山故事,“佛山传统文化一直都在传承、发展、创新,我认为石湾陶通过挖掘,会越来越贴近生活。”

俞进指出,传统文化既要传承也要发展,因此不能固守传统,为其插上时代翅膀,才能更有生命力,“产品中有许多都是90后甚至00后创作的,将现代理念与传统表达方式结合起来,这样的载体能够让大众接受。”

设计引领

以新业态引领陶文化发展

作为另外一个亮点,佛山打造的世界级陶瓷创新中心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中国陶谷,则通过展板、视频和招商合作洽谈会等方式,对“一谷十园”的产业布局及区位优势进行了全面推介。

中国陶谷位于石湾西片区,2016年正式启动建设,由南风古灶片区、广东省(佛山)软件产业园、中国陶瓷城、石湾古镇文创园、佛山泛家居电商创意园等10个园区组成,计划推进24项重点项目,总投资达55.11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超10亿元,吸引数百家企业进驻。通过建设中国陶谷,推动陶瓷与文化创意、旅游业的深度融合,打造世界级的陶瓷创新中心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此次佛山重点展示的中国陶谷项目受到广泛关注,大湾区设计联盟协会与深圳福田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等10多个项目合作签约落户。

据了解,深圳福田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已经在北京、武汉、南京、苏州建立了4个异地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佛山是该协会落户的第5个城市。在协会相关负责人看来,石湾的文化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我们愿意将更多的资源和人才输送到石湾这座千年古镇,同时也为自己拓展新的增长点,实现深佛两地文化的深度交流,达到共赢。”

无疑,通过文博会这个平台,中国陶谷向外发出了最强音。

“目前佛山在陶瓷设计人才培养、设计产业集聚这两方面相对比较薄,这次是深圳的设计力量与石湾的陶瓷发展需求的对接,未来还会把国内外优秀的设计公司和设计人才集聚到中国陶谷来。” 石湾镇街道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常务副局长万旭东表示,未来将通过工业设计研究院、陶艺学院、创新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走出一条具有“佛山设计”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据了解,为鼓励文创企业入驻,政府在政策方面也予以重点扶持,制定了《中国·佛山石湾陶瓷创意谷产业集聚发展专项资金》《石湾镇街道特色小镇星级企业成长促进方案》《石湾镇街道集体物业产业提升奖励扶持办法》,每年投入上亿元奖励扶持资金,对入驻企业在租金、营收、重点项目等方面进行奖励。

“文化+产业”

助力文创腾飞 提升品牌价值

传统文化元素加上创意,助力文创产业腾飞,提升品牌价值。文化已经成为企业提高软实力的因素,这在石湾酒厂的产品上便有所体现。

这次,石湾酒厂带来了《酒醉诗仙》《岭南印象》等系列产品,使用石湾传统陶瓷工艺制作的酒瓶,把酒文化和佛山陶文化完美结合,受到不少客商的青睐。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酒瓶都是中国陶艺大师黄志伟创作的。

“石湾陶和石湾酒都是岭南文化的代表,通过酒文化与陶文化的嫁接,为传统文化发展带来新的空间。” 石湾酒厂集团陈太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陈三飞表示,陶与酒的跨界合作让人眼前一亮,在白酒碰上石湾陶瓷后,将具备更高的收藏、观赏价值,“不少省外的展商都希望与我们进一步合作。”

传统产业发展因为复杂的经济形势而遭遇瓶颈,通过企业和文化良好嫁接,这些品牌企业找到了更合适的商业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石湾酒厂便是如此。石湾酒厂打造岭南酒文化博物馆、新石湾美术馆、陈太吉酒庄、陶醉文化街区等,开发文创产品,通过文产融合增加文化附加值。

陈三飞坦言,本土文化产业的发展有很好的前景,企业都充满信心,“石湾酒厂集团作为中国陶谷十大园区之一,感受到政策、布局带来的利好。以前是单打独斗,现在陶谷连成一片发展,对企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为产品注入文化内涵,同时也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高明福煌五金制品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铸铁茶具及厨具的企业,其制造的铸铁琺瑯锅、四方壶、日式汤锅糅合了佛山传统铸造工艺,别具特色。

公司产品经理吴润楷介绍,企业前身是一家铸造厂,从2004年开始从国际代工逐步转向打造自身品牌,2011年成功创办“铸味”品牌,依托传统铸铁工艺技术基础,主营瓷铸铁厨具及茶壶。

据悉,该企业成功复原了佛山传统铸造工艺“红模铸造法”,并获得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认证。同时,为产品设计、铸造技术等工艺注入文化内涵,目前产品在国内外都有不错的销路。

诚然,在原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基础上,引入时尚设计、现代生活的理念,让传统古典文化走进生活,把生活与艺术相结合,已成为大众新的生活与消费方式。

“第一次参加文博会,通过与其他企业交流,在品牌推广、产品开发等方面得到不少启发。”吴润楷坦言,不少文创企业虽然有好的产品,但在宣传推广上会遇到瓶颈,缺乏展示平台,而文博会恰恰是一个很好的推广平台。

他建议,可以通过政府搭建多个文化产业展示平台,“佛山在挖掘文化资源的同时,可以借助一些行会活动,串联起文化产业链,大家一起抱团发展,实现政府与企业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