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广东省

[第14届]深圳文博会落幕 珠海展团“文化+旅游”元素受瞩目

2018-06-13    来源: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局    

5月14日,为期5天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落下帷幕。珠海展团荣获文博会优秀组织奖、优秀展示奖,珠海手信铺的两家本土企业的文创产品《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镶金工艺品》、《新时代·新珠海》刺绣作品分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一金、一铜奖,为这趟文化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点。

文化旅游元素融合参展 提升城市形象吸引力

5月11日下午,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号展馆1A01展位——珠海展馆上,来自珠海金湾的三灶鹤舞传承人,披着鹤衣,唱着鹤歌,演绎仙鹤临门、觅食、洗嘴、梳毛、休息、嬉戏、归巢等等动作,成为文博会上令人瞩目的一景。

随着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加速,珠海文化产业边界也在不断拓展,“文化+旅游”,文旅融合发展,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层次内涵更丰富的文化旅游产品。

本届文博会上,珠海展团重点宣传城市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和品牌赛事,包括推介珠海城市新地标——珠海大剧院,以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国际马戏节、珠海沙滩音乐节、北山世界音乐节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文旅项目。

“文化是一定要和旅游结合起来的”,珠海市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邓星云说道,这样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单纯的文化元素难以产生经济效益,单独的旅游元素如果没有文化作为内涵和支撑,也难以吸引人。

除了鹤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文博会上,珠海展团还重点展出了珠海本地特色美食、城市特色手工艺品等。珠海手信展区以珠海手信铺整体亮相,包括横山鸭扎包、深海海鱼、海藻猪猪肉、莲洲铁皮石斛等等。

记者从市文化体育旅游局了解到,在以城市整体打造“全域旅游”的过程中,珠海将创意设计引入到旅游商品中来,自2014年起,着力打造“珠海手信”城市品牌,开发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珠海特色手信,初步形成了以工艺纪念品、特色旅游食品、日用品为主的珠海旅游商品。

珠海手信协会副会长江潮告诉记者,这已是他第三次参加文博会了,通过手信铺的形式,有助于帮助珠海本土企业提高知名度,了解社会各界对珠海手信的看法,这种“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的形式效果非常好。

文创产业园集中亮相  吸取经验寻求深度发展

近些年,在珠海生活的人能感觉到城市的一个变化,就是城市里的文化创意园区越来越多,成为这座城市里绚丽的风景线。此次文博会,珠海的8家本土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特色基地组成文创园区展区,集中亮相,既自我推介,又向他人学习。

当前,珠海市充分利用“三旧改造”项目,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已建立4个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4个特色基地。目前已认定的4个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为V12文化创意产业园、金地动力港、金嘉创意谷、乐士文化区;认定的4个产业特色基地为吉莲19艺文空间、左右创意园、北山中西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东方文化艺术交流与发展基地。

据了解,珠海当前正在推动或在建的还有横琴星艺文创天地、高新区港湾1号文化创意产业园等4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在本届文博会上,8家本土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特色基地组成的文创园区展区,以产业发展规划、投资环境、投资政策等向外界展示我市主要园区、特色基地及其特色,重点推介园区龙头企业项目,搭建政企之间交流合作平台并进行招商引资。

“2014年,金嘉创意谷在园区还没建成之时,便来参加文博会了”,金嘉创意谷联合创始人、常务副总经理甘志勇告诉记者,当时他们抱着学习的心态来参展,想看看从中能不能获得启发。

“金嘉创意谷永远在路上,不会满足于已有的成绩,虽然目前金嘉在体量上、运营上算是做得比较好的,但是出来参展便会感受到差距”,甘志勇告诉记者,深圳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众多,在行业领域上进行了精准的细分,而且已经开始强调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在他看来,北上广,甚至佛山,都已经向文创园区的深度专业方向发展了,“每参加一次文博会,我们都能从中获得一些启发。比如深圳已经成立了一个文创的银行,专门扶持初创的文创企业,我们的园区相比之下可能还比较浅层,园区深度化发展是我们要追求的”。

“珠海文创园区越来越多,这是个好事”,在甘志勇看来,文创产业园区能帮助文创企业进行产业集聚,目前珠海已有的8个文创产业园和基地各有千秋,而差异化、专业化发展是他们未来的方向。

“跨乐”等两大文创项目在文博会上签约  引入戏曲爵士乐项目 拟设立文创投资基金

10日至14日,珠海展团参展第十四届文博会。记者了解到,两大文创相关项目在文博会上正式签约,香洲区文化体育旅游局与珠海金爵士文化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就“跨乐”中国戏曲爵士乐项目签订协议,珠海左右创意园与深圳前海环球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约,将就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创业项目设立1亿元人民币规模的种子投资基金。

13日下午,在文博会珠海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吸引了现场参展观众驻足观看,中国戏曲与爵士乐同台融合,爵士乐的音乐手法对经典戏曲选段进行改编,两种艺术形式合在了一起,这便是“跨乐”中国戏曲爵士乐项目。

据了解,香洲区文化体育旅游局正式与珠海金爵士文化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协议的“跨乐”项目,集结了大量海内外优秀的爵士音乐家及戏曲表演艺术家,共同融合改编出了一批创意非凡且韵味十足的音乐作品。经过过去一年时间的设计、筹划、研究和探索,“跨乐”目前已完成了第一阶段全部曲目的改编工作,其中包含秦腔改编6部、京剧改编3部、婺剧改编3部。去年12月,“跨乐”中国戏曲与爵士乐入围国家文化部2018年“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重点项目之一,为最终入选的40多个项目中唯一一个代表广东省珠海市的文化项目。

同时,珠海左右创意园投资有限公司与深圳前海环球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也签订了合作协议。左右创意园位于珠海市香洲区的金鸡路旁,累计入驻文化创意创新创业企业近百家,其中包含影视制作、文艺演出、广告传媒、工业设计、平面设计、艺术品交易等行业。此次签约的内容包括对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的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开展种子天使投资、硅谷资源对接、优秀项目路演等创新创业活动,及拟设立1亿元人民币规模的种子投资基金。(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