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广东省

[第14届]河源市5个项目在深圳文博会上达成意向合作签约

2018-06-13    来源:河源日报    

“文化+”激发“两个河源”发展新动能

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下称深圳文博会)昨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河源市30余家企业、40多个文化项目首次进入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集体亮相,其中5个项目参加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招商推介并达成意向合作签约。

依托深圳文博会这一国际平台,河源市通过文化与科技、互联网、商业、旅游、时尚等产业深度融合的创新方式,全景呈现文化产业的最新发展成果,精彩展示了生态河源、现代河源“两个河源”的新形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出席了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招商推介会和签约仪式,并到河源展馆参观了解展出情况。

新形象 展馆凸显“两个河源”主题

昨日上午11时许,文博会正式开馆,大批参展观众相继涌入会场。记者在会场看到,1号馆内河源展区让人眼前一亮,展区主体框架采用现代开放式的展示手法,充分凸显生态河源、现代河源“两个河源”的主题。“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核心城市”“生态河源、现代河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标识十分醒目,展台上方LED显示屏轮番播放河源文化产业发展宣传片等创意视频。展区外围,围绕恐龙元素设计的形象展品颇具现代性,造型形象生动,展示了河源“恐龙之乡”的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深圳文博会,河源展馆是首次进入1号主馆展区参展,实现了历届参展以来的形象展示和平台推介的新突破。

新突破 5个文化项目达成意向合作

昨日下午2时, 深圳文博会迎来首场“重头戏”——重点项目推介会及合作签约。河源市文化项目首次与全国各省市地区的优秀文化产业项目集中亮相,惊艳“招亲”。

雅色艺术家村、东瑶文化创意村、司前民俗体验村、阳明文化及河源新传媒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等5个项目分别在现场进行推介,并成功达成意向合作签约,实现了河源市文化项目合作与开发的新突破。据悉,这5个全新推介项目是河源市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广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政策利好背景下,基于农村、农民、农业的文化创造和文化产业开发的设想而谋划,旨在推动文化产业新业态发展。

新创意 项目“吸睛”现场人气爆棚

今年,河源市展区整体融合了诸多创意元素,以“文化+创意”“文化+科技”和“文化+旅游”等主题的各类文化产品有序布展陈列,30余家企业、40多个文化项目充分展现河源的地域文化特色,以及现代文化创意和文化产业发展无限活力,吸引了一大批参展观众前来咨询洽谈。

除了重磅推介的5个项目外,现场的忠信花灯、紫金木偶戏、墩头蓝纺织技艺、泥鸡技艺等非遗项目展演也同样“吸睛”,让河源展馆人气爆棚。

据悉,今年河源市参加文博会的企业和项目既有红棉乐器、新勇艺、丹仙湖、三友酿酒等“老朋友”,也有春沐源岭南生态小镇、曾圣艺术陶瓷等“新伙伴”,共同为今年河源展区增色添彩。

来自河北沧州的庞先生刚进入展会现场,就在河源展区看中了一款勇艺达的智能机器人,现场付款购买将其作为礼物送给外孙。“产品挺有创意,智能化程度高。”庞先生肯定河源产品的同时,还称赞河源展馆特色鲜明,将传统与现代元素相结合,融合了河源生态特色优势,具有浓厚的地域文化特色。

新平台 宣传展示提升河源新形象

本届深圳文博会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首届文博会,也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次重要展会。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河源市对参加本届深圳文博会高度重视,河源展团由市委、市政府主导,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共同组织,按照“两个河源”(生态河源、现代河源)的发展思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核心城市的战略定位,结合文化产业发展特点和资源优势,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来设计策展规划,充分借助深圳文博会“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平台,宣传、展示、提升河源新形象,传播河源好声音。

当日上午,张玲来到河源展馆为参展企业和工作人员加油鼓劲。她说,要以组团参展深圳文博会为契机,大力宣传和推介河源的特色文化产品,充分展示“两个河源”建设的新形象、新成果;要挖掘、传承好优秀文化遗产,主动寻求文化项目招商和合作机遇,不断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业态;要多向先进地区展馆学习取经,不断提高参展能力和水平,推动全市文化产业“走出去”,做强做大“文化”产业,进一步擦亮河源文化品牌。

据悉,本届深圳文博会为期5天,前2天为专业观众日,后3天为公众开放日。参展单位2308个,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国外参展单位130个,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