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安徽省

[第14届]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开展 绽放永不褪色的安徽元素

2018-06-13    来源:中安在线    

5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安徽新媒体集团、科大讯飞、华米科技等41家安徽企业单位参展,通过50个不同项目展示了安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数字文化创新发展的新成果、文化创意产业的新特色,体现了新时代文化皖军新形象。

文创产品把博物馆带回家

合和茶具、凌家滩玉鹰大方巾、地球墨、潘玉良钱包系列、“步步莲生”潘多拉喷雾杯……首次亮相文博会的安徽博物院展位集中展示了我省16个省辖市博物馆的230余款1800余件文创精品。

“通过挖掘这些文创产品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然后和优质企业进行合作,保证既有质量的保证,同时也有价格的优势。”安徽博物院院长胡敏表示,最便宜的文创产品是潘玉良系列书签,一套六张且制作精美,售价仅三元;高端的如木雕系列价值上千。

据胡敏介绍,安徽博物院是国家首批的文创试点单位,虽然起步比较晚,但是前景非常看好,今年产品品种以及销售额翻一番完全没有问题。“我们研发的文创产品及其种类都成几何级增长,真正的满足了让文物活起来,把博物馆带回家这样的美好心愿。”胡敏拿起一款产品介绍道,这是潘多拉神奇喷雾杯,它既有茶杯的功能还是一个小型加湿器,造型别致,售价也不贵,比较贴近生活,让人愿意来博物馆还愿意带的走。

目前,这些文创产品还都是实体店销售,胡敏表示下一步准备加入全国共建的博物馆销售网络平台,同时与网络经营商建立合作关系,快速将文创产品推上网,让更多人带的走。

非遗技艺点亮安徽新故事

在安庆展区内,九龙冠、平天冠、七凤冠、珠冠、紫金冠、元帅盔、公子巾、小生鸭尾巾、员外巾,色彩鲜亮的不同戏装盔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皇帝戴九龙冠、皇后戴七凤冠、宰相戴太师盔,县官戴纱帽……戏曲舞台上不同角色,他们戴的帽子也有所不同,不能张冠李戴。”安庆怀宁县石牌镇泰和祥戏装盔帽社经理产云秋介绍,目前帽盔社仅有十几人,今天展示的帽盔以及戏服全都是手工制作完成。

“不能用机器做,那样会失去韵味。”他介绍道,七凤冠是所有帽盔里面制作工艺作为复杂的,经过铜版纸刻版、描绘花纹、铁丝串联、串珠子、挂绦子等十几道繁复的工序,一个人花7天的时间才能完成这样一顶帽子。“今天展出的这款属于中档,大概2000块钱左右。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会适量生产中、低、高端的帽盔。一般来说,职业剧团会定制高端的,乡村剧团则会选择价格低廉的,中档的一般剧院都可以用。”

当地党和政府积极支持戏装帽盔这一非物质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安排石牌镇实验小学15名十岁左右小学生在产云秋那里学习制作帽盔。产云秋希望这些孩子能够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阜阳展台也带来了当地的非遗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郭文凤的剪纸作品《新时代》是本次博览会的参评作品。安徽阜阳开源剪纸艺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郭文凤是聋哑人士,在职业技术学校学了几年剪纸。《新时代》这幅作品从设计图案到完成剪纸,足足花了她一周的时间。

技术产品趣味性与教育性兼备

本届博览会上,技术产品也是大放异彩。智能黑板、朗读亭、VR红色教育等这些科技产品让文博会多了一丝趣味。

在安徽馆安庆展位,一块特色的黑板引起来大家广泛关注。“这是一款智能黑板,它采用纳米触控技术将传统的手写黑板和多媒体设备相结合,在粉笔板书和多媒体应用之间轻松切换,同一块板面既可以用粉笔书写,也可以用手触控操控各种丰富的多媒体应用。”安庆漂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柳桂龙介绍,这块黑板受到学校以及企业的好评。

旁边的朗读亭更是有许多人在那排队等候体验。电话亭般大小的朗读亭内别有洞天:设备齐全,内容丰富,包含诗歌散文等两万个素材,且有中英文两种版本。“朗读完成后,可以及时上传至朗读者的手机,可以分享到朋友圈,也可以转发给朋友。”

在国家提倡全民阅读的大背景下,该产品的负责人认为“阅读的关键在于朗读,多读几遍会对所读文章产生不一样的想法。通过朗读可以提高语言素养,有利于培养读者的阅读兴趣。”未来,在安徽省图书馆以及学校也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在安徽新媒体集团展位,记者还体验了一把全景看安徽。只需带上VR眼镜便可以将逍遥津、紫蓬山、大蜀山等景点一览无余。据介绍,该平台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第一家由省级新闻媒体集团打造的VR内容平台,是安徽对外形象展示的又一个重要窗口。

在安徽馆宿州展位,带上VR眼镜还可以重现当年红军过草地、爬雪山等场景。“我们去参观博物馆或者红色教育基地的时候,看到的大部分都是以实物或者图文、视频等方式展现的,并没有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VR的魅力就在于沉寂式体验,仿佛你亲身经历一般。”合肥五道数字科技市场部经理孙勇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