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安徽省

[第14届]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 安徽文化产品熠熠生辉

2018-06-13    来源:​安徽商报    

创意及趣味性十足的数字科技、文化及地方特色浓厚的文创产品……5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大展,本届文博会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的2308家参展商参展。安徽的41家企业和单位的50个项目亮相本届文博会,集中展示新时代文化皖军新形象。当天安徽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观众在对安徽文创产品和“非遗”佳作大加赞赏的同时,对一些沉浸体验更是大呼“过瘾”。

创意安徽:50个项目集中展示“文化皖军”形象

本届深圳文博会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单位共同主办。安徽展区位于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一走进场馆,“创新安徽创意生活”8个大字格外显眼,这也是本届文博会安徽馆的主题。今年的安徽馆在整体风格设计上与往年不同,不再是人们熟悉的徽派建筑风格,而是以蓝白色为主色调,凸显出浓浓的现代科技风。安徽馆总面积1471平方米,分为文化科技融合、数字文化产业、文化创意产业3个板块,文化科技融合板块重点展示我省属化企业集团近年来在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数字文化产业板块项目重点展示我省近年来在智能语音、新兴动漫、网络游戏、沉浸体验、网络文化、数字文化装备、数字艺术展示等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文化创意产业板块重点展示我省近年来文化文物单位利用馆藏文化资源开发的文化创意产品、通过创意提升开发的非遗特色精品等。

产品体验:沉浸游戏让观众大呼“过瘾”

在今年的文博会上,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全球首创“共享书店”、安徽演艺集团“有戏安徽等都进行了集中展示,另外,科大讯飞、华米信息科技、金诺数码等一批安徽骨干文化科技企业也都带来了独具特色、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文化产品,让很多观众眼前一亮。

在宿州市展厅内,由五道数字科技和宿州环视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几款沉浸游戏,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体验。据了解,这种VR虚拟现实游戏设备,如蛋椅、战马、加特林及对战四款VR设备,通过VR眼镜提供360度环回的虚拟现实体验,只要您带上眼镜即可完全进入虚拟的三维环境并感官互动,精确匹配游戏和观影场景,沉浸式体验虚拟现实的娱乐世界。说白了,就是说,只要你带上特定的设备,就能感受到飞越太空、穿越丛林的真实感。“不仅真实,而且很刺激”。一小伙体验后,大呼“过瘾”。

活动现场,一些“非遗”作品展示也是让人惊艳不已。从阜阳剪纸到歙县砚雕,从徽州竹刻到淮北泥塑,这些“非遗”展现出的文化魅力让人回味无穷。其中,淮北市级“非遗”传人许家坤的泥塑《临涣茶馆》,一组六个场景的模捏,将临涣老街的日常生态表现的淋漓尽致。提着鸟笼喝茶打趣的老人、光着屁股奔跑嬉戏的孩童,以及老街上那弥漫着浓浓烟火气的茶壶……“太有味道了!”观众由衷赞叹到。据了解,许家坤的泥塑《匠心》,通过对淮北口子窖酿造工艺的精彩表现,获得上届文博会的金奖。

文创产品:首次集中亮相文博会的文创产品人气爆棚

“这是我们我们馆藏文物——吉州窑莲花纹梅瓶创意研发的步步生莲潘多拉喷雾杯,吉州窑莲花纹梅瓶是南宋吉州永和大窑顶峰时期的扛鼎之作。尤为可贵的是梅瓶采用了黑褐釉地白花的装饰风格,画技高超、工艺精湛。依托此藏品研发设计的该喷雾杯,赋予莲花纹以新的形式和内涵,给人们带来不同的体验和感悟。”

当天在安徽文博展区,各种各样的文创产品让人眼花缭乱。从凌家滩玉鹰大方巾到创意源于《荷花鸳鸯图》以及胡氏宗祠的“四和图”的《合和》茶具、从包公家训墨到潘玉良茶具等。大到可供收藏欣赏的高仿书画、青铜器精品,小至创新实用的茶具、背包、手账等生活用品,无一不烙上鲜明的安徽文化印记的同时,让您切实感受到“传统与创意的交融,远古与现代的穿越”。

据了解,安徽博物院作为全省最大的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中心,全国首批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依托22万余件(套)馆藏精品文物,一边推出高品质展览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一边深挖文物藏品的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研发出皖风徽韵、青铜古韵、画魂玉良、文房雅集、缤纷生活等九大系列千余种精致典雅、贴近生活又价廉物美的文创产品。

本次文博会,安徽博物院集结全省文化文物单位,荟萃安徽博物院、安徽省图书馆及16个省辖市博物馆的252款1800余件文创精品,从蕴含浓郁徽文化特色的古雅摆件,到凸显安徽“两源之地”革命基因的红色文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