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湖南省

[第14届]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黄坤明考察湖南展馆

2018-06-12    来源:潇湘晨报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开幕,黄坤明来到湖南馆,肯定湖南文化产业成绩

5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来到湖南馆,听取了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的有关介绍,肯定湖南文化产业取得的成绩。图/红网记者李长宏

非遗传承人一刀剪出一串字,聪明机器人能给人讲故事……5月10日开幕的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文化湘军展示了新时代湖南文化改革发展新成就。

当天,“全国文化企业30强”榜单发布,中南传媒和芒果传媒入选,天舟文化获得提名,创湖南历史最佳成绩。

“文化湘军砥砺前行”——走进深圳会展中心南门,一抬眼就能看到这8个巨大的红底白字。5月10日上午,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文化湘军聚集深圳,全面展示新时代湖南文化改革发展的新成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来到湖南馆,听取了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的有关介绍,肯定湖南文化产业取得的成绩。

最新产业成果纷纷亮相

现场,黄坤明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踏虎凿花和中华一刀剪的有关情况,看到中华一刀剪传承人洪源现场一刀剪出一串字,连说“很不错,好好传承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黄坤明还来到湖南动漫游戏馆,听取湖南动漫游戏的介绍后说,湖南动漫起步很早,希望以后越来越好。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点击启动按钮,为湖南馆开馆。

这是湖南第9次组团参展。此次,湖南组织了省管七大国有文化集团、省旅发委及部分非遗文创企业参展。今年湖南采取“1+2”的参展模式,即1个综合馆、2个专题馆(动漫游戏馆、长沙馆),综合馆以“创新开放融合发展”为主题,中南传媒等知名企业的最新产业成果,纷纷亮相湖南展团综合馆。

在中南传媒展区,一款由湖南教育出版社研发的会讲故事的机器人,引起了诸多参展客商的兴趣。此次中南传媒展区由湖南出版整体介绍、精品出版、文化走出去、融合发展四个重点展示板块组成。通过现场展示和主题活动全面、深度、多维地展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出版在坚守主业、融合发展、文化走出去中取得的成绩和成就,重点展示近年来中南传媒在振兴传统出版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出版和新媒体产业,积极推动文化走出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显著成果。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展区,以图文、视频、文创产品等多样的方式,展示了近年来湖南日报社在“文化+”中取得的改革创新成果。湖南广电展示了推陈出新的王牌综艺IP,芒果TV以魔术表演形式展示了2018重点综艺内容,并和现场观众进行互动,送出芒果盒子、芒果TV会员卡等礼物,吸睛全场。

进一步激发湖南文创产业活力

湖南馆开馆后,蔡振红参观了湖南各个展馆。

动漫游戏馆内,17家动漫游戏企业通过作品、动漫衍生品、图文等,展现出正在崛起的“动漫湘军”新风貌。长沙馆里,黑石号模型上“满载”长沙窑创意产品,各类精美文创产品琳琅满目。蔡振红表示,湖南各展馆内容丰富,亮点很多。要坚持创新发展、融合发展、传承发展、开放发展,进一步激发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创造活力,推进文化和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培育壮大骨干文化企业,打造更多的“湘”字号文化品牌,加快推动湖南文化走出去,助推湖南迈向文化强省。动漫游戏的受众主要是年轻人,希望动漫游戏企业注重原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确保正确导向,多传递正能量。

中南传媒连续十年蝉联全国文化企业30强

第十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10日在深圳发布,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芒果传媒有限公司获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天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创湖南历史最佳记录。

“全国文化企业30强”是反映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企业规模实力的重要品牌,每年由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联合发布。

脱颖而出的30家文化企业,在出版、影视、艺术、新媒体等领域精耕细作,共同组成了我国文化企业的最强阵容,引领着文化产业发展前进方向。中南传媒作为“获奖大户”,连续十年蝉联全国文化企业30强,在出版传媒上市公司中,市值和利润继续保持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