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河北省

[第14届]河北省获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

2018-06-12    来源:长城网    

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获得优秀组织奖。记者 胥文燕 摄

河北获得的奖杯。记者 胥文燕 摄

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5月14日下午落下帷幕。当天上午,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组委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颁奖大会。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获得优秀组织奖、河北广播电视台(集团)获优秀展示奖。

本届文博会,河北展团以“燕赵文华 美丽河北”为主题,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举办冬奥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重大主题,运用声、光、电、视频、文字、图片、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充分展示我省文化事业产业改革发展最新成果,在这个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别具新意的版块设计

河北展区外观以蜿蜒雄伟的长城为背景,造型犹如一只在祥云中展翅飞翔的凤凰,寓意“一体两翼协同发展,转型升级浴火重生”。展区以凤凰橙和简约白为主色调,简洁大方,活泼时尚,传递出热情、真挚、诚恳、进取的河北气质。

500平方米的展区,分为约300平方米的前区和约200平方米的后区,整体分为“同”“名”“融”“创”“传”五个版块。“同”就是一体两翼、协同发展,“名”是名人名作名企名品,“融”是科技引领、融合升级,“创”是文化支撑、创新转型,“传”代表文化瑰宝、一脉相传。

在“名”版块,最醒目的是河北省出版传媒集团出版的《知之深 爱之切》图书,还有《海棠依旧》等影视剧作品。本届文博会我省精选的27家文化企业现场展出98件展品(不包含创意市集的文创产品)。7家省直国有文化企业和10家民营上市文化企业以及10位河北文化名人、8部河北文化名品、9部河北文化名作参展。

在“创”版块,“创意市集”吸引了大量的参观者。河北博物院文创系列产品和“张家口礼物”系列产品等都让人眼前一亮。唐山把高铁的车窗作为展示的橱窗,生动展示唐山以文化为支撑、高速发展的创新转型之路。

全球瞩目的展示内容

文博会上,2022年冬奥会、千年大计雄安新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塞罕坝展示区热闹非凡。其中,在激情冬奥展示区,除展出张家口冰雪主题文创产品冬奥剪纸画册、冬奥主题砂岩画等外,还展出我国第一套以中小学生为读者对象的冰雪运动全媒体教材。

塞罕坝展示区,展出去年联合国颁发给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的“地球卫士奖”奖杯实物。这也是它第一次在国家级的展会上惊艳亮相。

“魅力雄安”展示区,展示的是今年4月刚刚获批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和雄安新区成立一年来的重大发展变化。

同时,河北工匠精湛技艺的优秀文化精品,如河北各大名窑烧造的代表性瓷器,京绣、缂丝、满绣等优秀非遗作品,都让国内外的观众真切感受到河北悠久灿烂的文化。特别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郝友友、“蔚县剪纸”第三代传人周淑英、“郭氏铁板浮雕”传承人郭海博等非遗大师都到场与观众互动,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特有的魅力。

“文化+科技”成为亮点

在整个河北展区,“文化+科技”成为一大亮点。“魅力雄安”展示区中间巨大的球形设备“雄安之眼”,这是创新使用球面投影仪和立体穹幕技术搭建的沉浸式虚拟展示系统,可以让参观者身临其境地感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过程。

在“融”版块,重点展示河北广电信息网络集团、河北广电传媒集团、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出版传媒集团等媒体在科技引领下实现融合升级的斐然成果。可以与人语音互动的教育机器人“冠冠”,哇阿儿童智慧课堂体验屋,利用现实增强技术让体验者与杜甫、王维、孟浩然现场PK的线下互动游戏等既延伸了产业链条,又起到了宣传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