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重庆市

[第14届]重庆文创产品成深圳文博会抢手货

2018-06-12    来源:重庆日报    

10日上午,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开幕。重庆展馆内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引来众人围观,展品成了抢手货。

勤互动 重庆主馆爆棚

此次参加第十四届重庆文博会的13家重庆文创企业,是从41家企业中精心挑选的,家家都有看家本领。重庆山神漆器制作工艺复杂,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很有重庆特色;重庆中医世家刘少林除了展示家传中医古籍善本,还有针对当下人求医问药的《养生恒历》,现场就有患者求医问诊;来自梁平的竹编、陈木金丝楠木制作者冯光俊带来了寓意吉祥的精美木雕;华本汉文化传播带来的汉服表演,吸引很多人围观合影;抛沙画是来自长寿的艺术家邓强的绝活,几盒彩色沙子在他手中很快变成了一幅精美的抛沙画,引来阵阵喝彩声。

重庆中科云丛科技带来的是人脸识别系统,参观者在此经过,几秒钟就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出自己与哪个名人长得最像,相似度多少。来自深圳的刘绍典先生说,今年以来重庆在网上很火,他就是冲着“重庆”两个字来看文博会重庆馆的。

据统计,重庆主馆昨日人流量达1.2万人次,迎来开门红。

有特色 展品一度脱销

上午10∶30,1号综合馆迎来第一波观展高峰,重庆主展馆也打起了拥堂。在重庆壹秋堂夏布展区,一对来自哈尔滨的夫妇看上一套夏布工艺品,当即买下。他们此前并不知重庆的千年夏布制作工艺,听工作人员介绍后又选购一套。

据夏布设计师綦涛介绍,这是她第六次参加深圳文博会。第一次参加是临时借用别人的展示台,展出的夏布工艺品却受到与会者的青睐。通过多次参加文博会,夏布的知名度提高了。她认为要让文创产品更接地气,就要找好结合点。昨日,深圳国色天香灯具公司也来洽谈合作,打算用夏布制作成灯饰。“好的创意产品不愁订单。”綦涛说。

在重庆主展馆,来自酉阳的苗族秀娘陈国桃穿着苗族女性服饰,举手投足都很吸引眼球。她说,由她的团队设计的带有苗族特色的箱包饰品为乡下姐妹提供了施展技艺的舞台,也为她们带来不菲的经济效益。她说,去年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她共接到7份订单,总价值100多万元。后续的订单也随之而来,如今她的企业年产值过千万元。

重创意 重庆文创受青睐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我市组团参加的深圳文博会已经连续十余年。重庆馆主展厅面积和参会的文创企业也逐年增多。

“前些年,一些企业不了解参加文博会的好处,还要政府动员参加。”谈起组织深圳文博会的经历,市文化委文化产业处处长陶宏宽感慨良多。

陶宏宽介绍,过去重庆的文创企业往往是小团队,手工制作,不会吆喝,品牌意识不强,参展的文创产品与人们的文化需求有一定距离。“没有销售收入还要搭上路费,一些企业当然不愿意参展。”为此,市文化委相关部门积极引导文创企业将传统工艺与当下的文化需求嫁接,用丰富多彩实惠实用的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的多样化文化需求,加上文博会的助推,得到了参会企业的认同。今年,市文化委组织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报名的文化企业就有41家,最终选出有代表性的13家参会,逐渐走向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