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天津市

[第14届]天津展团文博会上收获丰

2018-06-12    来源:天津日报    

5月14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颁奖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天津市委宣传部获优秀组织奖,天津展团获优秀展示奖。

据悉,为更好专注提升展会服务水平,参照国际惯例,从今年起文博会不再发布成交额等交易数据。回顾本届文博会取得的成就,主要取得了以下五方面的成果:一是突出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地位进一步巩固;二是突出深化中外文化交流合作,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三是突出创意设计内涵,更加贴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四是突出展示“文化+新业态”,产业引领示范效应不断提升;五是突出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引领产业高端发展作用进一步增强。

本届文博会上,天津展团以“文化+科技”为主题,立体展现智能文化城市建设,囊括文化科技、新媒体、文创产品、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内容的十一家文化企业项目参展,充分展示我市文化产业发展、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园区基地建设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成果。参展企业不仅展示了天津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创新创意,也开阔了视野,收获了许多新的商机。天津山海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今年的文博会上主要展示了博物馆相关衍生产品开发和自主研发的文创产品,受到了许多年轻人的喜爱。“这几天来咨询的人很多,有安徽、广东和北京、深圳的参展商,多是博物馆和图书馆方面的,希望能够在互动体验文创衍生品开发和渠道的拓宽等领域进行合作。”

天津感光空间现代雕塑艺术研究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文博会上,他们带来了2017年全运会陶艺作品《天津娃娃精武魂》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一系列铜雕作品。其中,“天津娃娃”作品栩栩如生的造型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引来各方观者驻足,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中国娃娃──天津造”。

展会期间,天津感光空间现代雕塑艺术研究院在七号馆参与了关于工艺美术类的采购洽谈会。与尼泊尔多位采购商进行了关于工艺美术品的交流与磋商,并与五位外商建立了商业合作伙伴关系及后期联系。同时与两位瑞士的创意艺术设计工作者进行深刻交流。此外,该院的扎染产品也颇受欢迎,不仅商品销售一空,还接到土耳其顾客的批量订单,得到了国内外人士的青睐。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娃娃精武魂》还获得了第十四届深圳国际文化博览会“中国工艺美术创意奖”的铜奖,并被授予了证书。(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