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天津市

[第14届]津企“闪耀”深圳文博会

2018-06-12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昨天(11日)进入展会第二天。在深圳会展中心,记者发现来自全国各地的展团对博物馆文化的关注比往年更甚。在天津展团,灵然创智(天津)动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山海文化有限公司所带来的文博类文化产品吸引了各界目光。

科技让文物“尽在掌握”

在灵然创智(天津)动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体验区,许多观众跃跃欲试地用手机尝试与远在天津的孙悟空扮演者实时互动。以往需要很多特殊设备才能实现的AR、VR体验,通过灵然创智的解决方案,在普通手机、 投影和技术配合下就能实现。“这是一套我们拥有发明专利的解决方案。 降低了AR、VR的应用门槛、使用成本,也提高了易用性, 更便于技术在民间的应用和推广。”灵然创智相关负责人王一夫告诉记者, “在这种技术的应用下,我们可以通过普通投影机将文物投影在百姓家庭的桌面上,使用者通过镜头可以与文物的立体影像实时互动。以往专业设备能实现的目标,现在大众设备就可以完成了。”

王一夫告诉记者,这套解决方案最吸引文博产业关注的地方在于,投影的文物精细度可以达到0.1毫米,这项技术目前位于全国最顶尖行列。所有的文物数据都是通过网络实时传输,不会保存在使用者一端,可以保证文物数据的使用安全。这样一来,既实现了博物馆文化的推广普及,又能够切实地保护文物,将知名文物“拿”在手中细细欣赏的目标已经得以实现。

创意让文物“活”在生活

在山海文化有限公司的展区, 许多年轻观众对该公司开发的文博产品进行详细咨询。 公司董事长刘连山告诉记者:“许多博物馆都希望能通过网络等平台打开渠道,拓展现在文博产品的推广形式。在沟通过程中,我们发现如今博物馆最在意的就是文化元素开发后的实用性。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希望能让文博产品背后的文化‘渗入’到使用者的日常生活当中,让人们在使用中慢慢了解其中的文化内涵。比如我们为吉林省博物院设计的‘刮画’是面向孩子的,其中包含了满族文化中过大年的元素。我们希望以亲子互动类的游戏,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通过体验了解历史人物的造型,进而了解历史。”

刘连山坦言, 将社会效益排在第一位已经成为文博行业的共识。 制作文博类的产品, 如今已经进入精耕细作的时代。“必须要从用户的思维出发,满足使用者的需求。比如我们开发的一款桌面游戏,玩法类似‘大富翁’。角色行走路线是古代官员的仕途路线,游戏说明对角色将遇到的古诗、官职作用等详细介绍。”刘连山说,“真正能让人们参与到文化中,对文化感兴趣,大家才愿意去了解。文博产品与普通商品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其背后的文化意义。让文物‘活’在生活中,是当下文博产品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