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北京市

[第14届]北京文创产业园、新型图书馆等文化品牌亮相深圳文博会

2018-06-12    来源:新京报    

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今天(5月1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北京市共有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软件网络、设计服务、艺术品交易6个领域27家重点企业和项目参展,交易会延续至14日。

北京展区分文化空间、文化科技、文化服务三个板块。记者注意到,北京市展区紧密贴合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其中文创产业示范园区、公共图书馆和新型阅读空间、文化科技融合产业等成果,占据了展馆的大部分区域。

751时尚设计广场、768创意产业园、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塞隆国际文化创意园、西店记忆文创小镇均在文博会上设置了展台,介绍北京老旧厂房改造经验。

北京已经出台《关于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明确对北京老旧厂房保护优先、科学利用,将老旧厂房改造为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和创新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借此政策,老旧厂房改造文创园区成为北京城市建设亮点。

大兴图书馆将24小时城市书房建设经验带到文博会。北京首家无人值守的24小时城市书房也是由大兴图书馆和雷图志悦(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设计运营的。

目前大兴区多个公共图书馆和社区图书馆,以及商场都设置了24小时城市书房,面积小到20多平方米,大至300多平米。

雷图志悦总经理王雷告诉记者,这些24小时书房采取政府提供资源、企业投资运营的模式,既减少了政府投入,也让企业拥有造血的空间,通过出售简餐饮品、文创产业和举办商业活动,实现商业化运营。

另据记者了解,昨天第十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评选结果揭晓,来自北京的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家企业入选。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入选提名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