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国际交流

[第14届]22名非洲“小伙伴”来深 点赞文博会“文化+科技”

2018-06-11    来源:金羊网    

5月6日至13日,深圳迎来了“非洲学员创意设计培训班”的22名学员,这22名“小伙伴”受到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的邀请,分别来自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塞舌尔等8个国家。恰逢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第十四届文博会5月10日至14日在深圳举行,他们通过文博会的窗口了解到中国文创产业的迅猛发展以及深圳在文化创意方面的突出成就。对于深圳文创,不少学员纷纷“点赞”,表示将把深圳所学带回自己的国家进行交流。

据介绍,受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的委托,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已经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成功举办“非洲学员创意设计培训”项目,并取得了积极效果,受到非洲国家文化官员的一直好评。2018年,为进一步助推非洲国家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探索与非洲国家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合作,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委托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继续承办第三届“非洲学员创意设计培训班”。今年,来自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塞舌尔、安哥拉、南非、莫桑比克、赤道几内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等8个国家的22名学员来到深圳参加培训。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非洲学员创意设计培训班”旨在让学员了解深圳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情况。在为期8天的学习培训中,非洲学员们不仅考察学习了国家级的文化展会——第十四届文博会位于会展中心的主会场,了解到了非遗与文化产业结合、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的新模式,探索了与深圳如何将文化创意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丰富经验。

记者了解到,文化创意产业是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导产业之一。2008年,深圳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设计之都”。2017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业绩靓丽: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243.95亿元,增长14.5%,占全市GDP比重超过10%;深圳文化创意企业近5万家,从业人员超过90万,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155家。

此次培训学习也给22名学员非常深的感受:当前中国与深圳的文化产业发展蓬勃。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说,深圳市民的热情好客让他们印象深刻,深圳这座城市非常美丽,特别是在短短几十年间取得的经济、文化成果让人为之惊叹,深圳对于文化创意与产业发展之间的结合也非常棒,值得借鉴。在这次在深圳文博会上,大家还见识到了许多诸如VR/AR的高新科技在文化创意方面的应用,令人印象深刻。不少学员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加强与中国尤其是深圳的文化产融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