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国际交流

[第14届]深圳文博会:“文化+”加码国际范更浓

2018-06-11    来源:广州日报    

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5月10日至14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记者8日获悉,今年的深圳文博会将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第九次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第五次实现广东省21个地市全部参展。

第5次实现全省地市全参展

本届文博会将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展现国家级展会的责任担当。本届文博会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内容,将集中展示我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

第十四届文博会将第九次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将第五次实现广东省21个地市全部参展。今年会展中心主展馆共计2308家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比上届增加6个,其中包括28家文化类上市企业、13家文化30强企业和32家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示范基地。

据介绍,展会将策划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展览和活动,拟举办“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精品展”,综合运用展品、图文、数据、视频、多媒体演示等多种手段,呈现改革开放以来文化产业发展和文艺精品创作取得的重大成就。

5天会期3天对公众开放

今年的展会为期5天,前2天为专业观众日,后3天为公众开放日。展会主要内容分为博览与交易、配套活动和网上文博会三大部分。主展馆设在会展中心,展览面积达10.5万平方米,分为九大展馆: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2号馆时尚设计馆、3号馆影视动漫游戏馆、4号馆新闻出版馆、5号馆数字文化馆、6号馆艺术品馆、7号馆一带一路·国际馆、8号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9号馆工艺美术馆。

据介绍,今年的主展馆优化展商结构和质量,更注重参展企业和产品的文化内涵、档次品质,加大对文化产业重点领域和数字创意产业等新型业态内容的展示力度,加强主展馆与各分会场的有效互动,增强展示交易实效,突出市场机制作用。

截至目前统计,主展馆将举办60余场论坛、推介会、讲座等配套活动。其中包括内地与港澳文化产业合作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合作论坛、数字出版高端论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发展论坛等。国家统计局也将在文博会上发布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权威统计数据。

文化科技馆更名数字文化馆

本届文博会进一步凸显“文化+互联网”元素,将原“文化科技馆”变更设置为“数字文化馆”,充分展示我国文化与数字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成果,重点展示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全息成像、数字文化设备及软件等内容,积极推介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等数字文化内容产品付费模式。此外,还将重点展示“双创”环境下的新型创业创新成果。

本届文博会将往届的“时尚文化馆”变更设置为“时尚设计馆”。据悉,“时尚设计馆”所在的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占地15000平方米,将重点展示现代、时尚和创意的设计精品,突出设计元素在时尚产业中的应用,充分挖掘文化消费潜力和市场价值创新。

海外展区面积占比达20%

与往届相比,本届文博会“国际范儿”更浓,海外展区面积占比达20%,预计将有42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家海外机构参展,全球101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1万名海外展商前来参会、参展和采购。7号馆一带一路·国际馆设置了国家展区、“文化+贸易”展区和舞台展示区,重点展示全球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在参展的国家和地区中,瑞典、拉脱维亚、芬兰、挪威、冰岛、丹麦、斯里兰卡、罗马尼亚、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均属首次参展。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本届深圳文博会在全市各区设置了67家分会场,其中上届分会场60家,新认定的7家分会场均为创意设计类园区或企业。经初步统计,各分会场已策划准备了300多项展览、论坛、拍卖、签约、大赛、项目推介等展示交易活动。

据了解,为了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各分会场将举办多种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彰显文化自信。深圳古玩城将陆续推出“汉服秀暨汉服小视频征集”等七大动态活动,还策划了“大宋之雅——湖田窑精品展”、华夏遗珍博物馆明清玉器展等6大展览。中心书城以“情满于文,意溢于书”为主题举办系列活动,突出展示“书文化”“纸文化”“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