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即时演出信息>

即时演出信息

台湾师大弦乐八重奏音乐会

2018-06-07    来源:大麦网    编辑:刘颖

演出时间:

2018-06-18 周一 19:30

选择票价:80元 120元 180元

演出场馆  泉州影剧院(西街)

项目介绍

简介

演奏:作曲家、音乐会导聆/李和莆、第一小提琴/陈沁红、第一中提琴/杨瑞瑟、第一大提琴/欧阳伶宜、第二小提琴/吴怡宗、第三小提琴/花苾兹、第四小提琴/陈逸群、第二中提琴/黄冠蓁、第二大提琴/蔡奕程

【演出详情】

弦乐八重奏这种室内乐形式在门德尔松之前的时代几乎闻所未闻。1825年,年仅16岁的作曲家突发奇想,将两个四重奏组合并在一起共同演奏他的新作--《降E大调弦乐八重奏》。作曲家希望用室内乐形式能创造出与弦乐队媲美的音响效果,丰富而饱满的音色带给人前所未有的惬意和舒适,博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堪称室内乐中规模最 大最有名的弦乐作品,门德尔松随即成为弦乐八重奏的开创者。

本次音乐会弦乐八重奏采用四把小提琴、两把中提琴、两把大提琴的编制。从乐器数量看,弦乐八重奏是规模庞大的交响乐队的浓缩版。弦乐八重奏的声部数量并不亚于大型的管弦乐,它可媲美交响作品的艰深复杂, 因而对演奏者的要求更高了。

台湾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是台湾地区最著名的高等音乐教学机构。本次,八位来自台湾的艺术家们将精彩演绎多首弦乐八重奏作品。同时,台湾作曲家李和莆教授将作为本场音乐会导聆,为大家赏析弦乐八重奏作品。

演奏人员介绍

作曲家、音乐会导聆 / 李和莆

台湾师范大学音乐系专任教授

美国波士顿大学音乐艺术博士

专长领域:作曲、数字创作艺术、计算机音乐与音乐理论,亦积极参与结合影像互动的数字跨领域艺术创作。创作涵盖各类型古典独唱(奏)、室内乐、管弦乐、舞剧及音乐剧场。近年更在音乐剧、流行音乐与商业配乐有大量作品出产,成为跨界音乐创作的重要作曲家之一。

于2006年荣获台湾新闻局举办第十七届【金曲奖】-『传统暨艺术音乐作品类-最 佳作曲人奖』殊荣,2007年再度以「水鬼城隍爷-艋舺过水霞海城隍-数字音乐剧场-五幕舞剧(2006)」入围第十八届【金曲奖】-『传统暨艺术音乐作品类-最 佳专辑制作人奖』,2013与台湾"中央广播电台"合作的「幸福进行曲」拿下第48届广播金钟奖。自幼学习钢琴,由赖秋镜老师启蒙;17岁时由林进佑教授启蒙理论与作曲课程。随后进入台湾师范大学音乐系,先后随曾兴魁、陈茂萱及陈树熙教授学习。1993年负笈美国麻州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继续攻读作曲及音乐理论,随美国即兴音乐创作前锋,佛斯 (Lukas Foss, b. 1922 ―2009)、希腊现代音乐之父,安东尼奥(Theodore Antoniou, b. 1935 ― )以及波士顿大学音乐系作曲组主任,玛利曼(Majorie Merryman, b. 1951 ― )等大师学习。2013获选为美国波士顿大学维基百科网站(BU WIKI)唯一台湾知名校友(Notable Alumni)。

第一小提琴 / 陈沁红

台湾师范大学音乐系专任小提琴教授暨系主任

马里兰州立大学小提琴演奏博士

陈沁红由郑昭明老师启蒙练琴,而后师从知名「台湾小提琴教母」李淑德老师,于台湾师范大学音乐系以学术科第一名毕业后,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攻读硕士,期间跟随Henryk Kowalski、Dubinsky Trio与Josef Gingold等大师之指导,接受法比学派大师Eugène Ysa?e嫡传门派之正统训练。之后获马里兰州立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全额奖学金继续攻读小提琴演奏博士,期间随Daniel Heifetz (Efrem Zimbalist、Jascha Brodsky、Ivan Galamian之入门弟子)、瓜奈里弦乐四重奏以及荷兰巴洛克小提琴专家Jaap Schr?der等名家学习,以极为优异成绩取得马里兰州立大学博士学位,为台湾首位女性小提琴演奏博士,同时获邀成为PI KAPPA LAMDA荣誉学会会员。

陈沁红的演出活跃,积极参与作品发表,及海内外作曲家邀请为其新作发表及录制CD,亦应海内外各乐器名家之邀约合作演出室内乐、协奏曲等。演出地点除台湾各地外,亦包括美国、欧洲、加拿大、澳洲、香港与大陆等。除经常性音乐会演出外,陈沁红亦常受邀于学术单位授课、演讲与发表文章;担任各种比赛评审、学校与职业乐团小提琴招考的评审。亦曾二度应「奇美名琴基金会」邀请以该基金会所收藏「年代最早、最珍贵之数把稀世名琴」录制CD。

由于多年来深入台湾民间,推广古今中外经典室内乐作品不遗余力。因此更深觉,需带领弦乐后进继续此使命之传承。因此自2011年开始带领学生组成弦乐八重奏,积极深入各地推广弦乐室内乐,期能将这精致文化推广进而深植民间。

第一中提琴 / 杨瑞瑟

台湾师范大学音乐系专任教授

台湾中提琴室内乐团团长

巴黎师范音乐院高级演奏家文凭

杨瑞瑟,台湾师范大学音乐系毕业后,获得台湾教育部门公费留学奖学金负笈法国,并在巴黎师范音乐院荣获高级演奏家文凭。已发行数张录音专辑:《采歌》、《弦中之歌》、《心聆 I》、 《心聆II》、《对话6×6》。专辑内容从中提琴的经典作品,乃至跨乐种与风格的创意性突破。兼具传统与当代。

2012年起,亦致力于消弭城乡文化资源的差异,带领弦乐四重奏团至台湾各地区偏乡学校义务演出,让当地儿童有机会接触精致音乐。至今足迹已遍及中小学达七十余所。

第一大提琴 / 欧阳伶宜

台湾师范大学音乐系大提琴专任教授

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大提琴演奏博士

欧阳伶宜,大学毕业后,赴美国波士顿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受教于大提琴家David Wells,后追随Professor Suren Bagratuni于密执安州立大学取得大提琴演奏博士学位。

伶宜学成后除了持续制作并执行演出专题系列的个人独奏会,并积极参与海内外作曲家作品发表会;其演出活跃多元,应允海内外各方音乐名家、乐团之邀合作演出音乐会。

除音乐演出外,伶宜于2005年成立「欧阳伶宜大提琴音乐方程式」工作室,开始投入专辑录音制作。已出版的专辑中较为代表性的有:首张专辑《欧阳伶宜大提琴四重奏Live Recording》获2006年金曲奖「最 佳演奏奖」及「最 佳作曲人奖」两项大奖,并获邀于2007年第十八届金曲奖颁奖典礼上演出。2006年与新竹县五峰乡桃山小学泰雅族师生合作录制《桃山小学的夏天音乐课》专辑,入围第十八届金曲奖传统暨艺术音乐作品类「最 佳制作人」提名,更获得「最 佳跨界音乐专辑奖」之肯定。 2007年出版《欧阳伶宜 演译 巴赫大提琴无伴奏组曲》,是第一位录音出版并巡回演出完整巴赫大提琴无伴奏组曲全集的台湾大提琴家。2008年1月与钢琴家廖皎含录音出版《贝多芬大提琴奏鸣曲与变奏曲全集》,也是首张演奏贝多芬大提琴奏鸣曲与变奏曲全集之专辑。值得一提的是,欧阳伶宜也是演员欧阳娜娜的老师。

第二小提琴 / 吴怡宗

台湾师范大学音乐研究所小提琴演奏博士

吴怡宗,5岁习琴,启蒙于林胜雄老师,后曾师从孙巧玲、谢中平、陈沁红、Maurice Moulin教授,1988、1989年连续获得高雄市小提琴少年组比赛第一名,1994毕业于台湾艺专音乐科、1997年赴法国巴黎留学,1998年以优异成绩荣获Conservatoire National De Region Rueil Malmaison最 高级金牌奖( edaille d' Or)、次年获得优异级优异奖( rixd'Excellence a l'Unanimite)、2000年更荣获完善级超技奖( rix De Virtuosite)。

在校期间,吴怡宗担任学校乐团首席,习琴于Olivier Charlier及Laurent Kocia门下,并与M.Boufil修习室内乐课程,也多次参加尼斯、普罗旺斯等国际音乐营,及海华艺术节的演出。

吴怡宗目前担任中正高中、三重高中、南崁高中、仁爱初中、南门初中及古亭小学音乐班小提琴老师,也任教于铃木小提琴台北教室,除每年定期举办音乐会之余,也积极地投入音乐教学。

第三小提琴 / 花苾兹

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团员

德国科隆音乐院硕士学位

现攻读台湾师范大学博士学位

花苾兹,5岁习琴师从蔡文河、陈振生、宋俊铮、方永信、郑斯钧。考取台北艺术大学的同年赴德国科隆音乐院(Hochschule für Musik K?ln)深造,师承Gorjan  Ko?uta (Igor Ozim嫡传弟子)。曾接受Olivier Charlier、Gerhard Schulz、Sebastian Hamann、Itzhak Rashkovsky、Tomasz Tomaszewski等大师指导。

15岁与高雄市青少年交响乐团协奏,赴大陆沿海广州、佛山、东莞、深圳巡回演出。旅德期间为德国青年爱乐Junge Deutsche Philharmonie正式团员,于德国各大城市、荷兰等地巡演。2010年与室内乐团"La Tramontana"巡演意大利。

以优异成绩取得德国科隆音乐院硕士学位后,2012年考取瑞士琉森音乐院,并荣获台湾教育部门留学奖学金。同年通过甄选,成为台北市立交响乐团正式团员。

第四小提琴 / 陈逸群

毕业于东吴大学音乐系

现攻读台湾师范大学硕士学位

陈逸群,主修小提琴,先后师事刘妙纹、杨智超、杨智钦、徐锡隆、陈沁红教授。在校期间亦接受多位大师指导,如 Prof. Vesselin Paraschkevov、Matheos Kariolou、Wolfgang David、Christophe Boulier、Fran?ois Fernandez、Fanny Clamagirand等知名音乐家。

在校期间担任管弦乐团与弦乐团之首席,累积丰富的乐团演出经验。大学在校期间亦积极于室内乐形式之展演,曾获全台学生音乐比赛弦乐四重奏特优第一名;参与乐兴之时之「追求卓越」巴洛克培植三年计划,跟随希腊小提琴家Simos Papanas学习巴洛克音乐演奏法。除巴洛克音乐之外,时常受邀演奏现代作品。

第二中提琴 / 黄冠蓁

任教于台湾师范大学、高雄师范大学、屏东大学音乐系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音乐艺术博士

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音乐演奏硕士

黄冠蓁,师从Katherine Murdock(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Samuel Rhodes(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曾受多位名演奏家室内乐指导。在美学习期间,独奏与室内乐表现优异,获得茱莉亚音乐院中提琴协奏曲第二名,并多次获得推荐于Masao Kawasaki、Michael Ouzounian、Kim Kashkashian等大师班中演出,以及校际教师音乐会中,与教授同演出的殊荣。

多次参与音乐营演出并获得奖学金,并与许多知名演奏家合作演出。在台学习期间,获得台湾区音乐比赛中提琴第一名,2001行天宫大专组第一名,以及2000中提琴协奏曲大赛,并于2000年接受公视采访,转播于中提琴家Nobuko Imai大师班的表演。

第二大提琴 / 蔡奕程

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学院大提琴专任教师

台湾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大提琴演奏硕士

蔡奕程,福建晋江人,中国音乐家协会大提琴学会会员,首位以主修大提琴演奏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弦乐演奏组的大陆人士。曾登上世界著名音乐厅:纽约Carnegie Hall, Weill Recital Hall公开独奏演出。其个人形象已被收录于中国邮政总局系列文化艺术邮票。

自幼启蒙于薛鹏举老师,后师事苏力教授,并毕业于厦门大学艺术学院,获音乐表演(大提琴)学士学位;后以大陆地区联招之唯一演奏组名额录取于台湾地区最 高音乐学府--台湾师范大学音乐学院(Taiwan Normal University,College of Music)硕士班,主修大提琴演奏,跟随欧阳伶宜教授学习,以在学期间全A+的最 高 等级主修成绩被授予艺术学硕士学位。活跃于各类独奏和室内乐展演与交流,个人曾荣获多个奖项:如 "爱琴杯"全国大提琴比赛专业组优秀表演奖;台北"文化杯"音乐大赛大提琴青年组第一名;美国纽约"金色古典"国际音乐大赛弦乐最 高 级别组第二名等。

演奏曲目

1、盖德: 弦乐八重奏,作品 17

Niels Wilhelmina Gade: String Octet, Op. 17

2、肖斯塔科维奇: 2首为弦乐八重奏的小品,作品 11

D. Shostakovich: Two Pieces for String Octet, Op. 11

3、李和莆: 光影的城堡 四部曲 为弦乐八重奏

Wen-Pin Hope LEE: A Castle Between Light and Sha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