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省文化厅举行山东省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新闻发布会

2018-06-06    来源:山东省文化厅    编辑:刘颖

6月4日,省文化厅举行山东省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新闻发布会。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全省开展的主要非遗活动、活动特点,省文化馆负责同志介绍了本单位开展的非遗活动。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主要新闻单位共20多家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今年6月9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省集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努力为全省人民奉上一道丰厚的节日文化大餐。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是:“多彩非遗、美好生活”“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省文化厅主办的活动共有9项,包括山东省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山东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对话、台儿庄古城首届大运河文化带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我们的中国梦”2018年全省非遗微视频大赛、启动“讲好山东非遗故事、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大赛、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传统工艺比赛山东赛区选拔赛、巨野农民画专题展、“多彩非遗保护、聚光灯下的非遗”——聊城市东昌府区非遗保护摄影展;同时还将精心组织一系列非遗展演展示交流活动,包括组织我省12个曲艺项目、62名传承人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全国非遗曲艺周”集中展演,支持端午习俗项目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组织我省10个非遗项目、14名传承人参加江苏省文化厅主办的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组织我省6个非遗项目、13名传承人参加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组织非遗项目赴加拿大进行文化交流等。

全省各地也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比如济南市将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技能比赛,青岛市举办鸳鸯螳螂拳进学校专场演出和群星书场活动,潍坊市举办2018中国·潍坊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和潍坊年画艺术创作成果展,济宁市举办“非遗让生活更美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暨全市少儿手工技艺作品展,聊城市举办“至和雅乐,凤鸣水城”专场演出,威海市荣成市举办非遗赶大集,省京剧院举办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京剧展演等。据不完全统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全省各地共开展438项活动,参与人数千万人次,活动数量和规模都名列全国前茅。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推动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强调非遗传承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助力脱贫、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致富渠道、乡村亮点,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助力精准脱贫,推动乡村振兴。

(二)开拓创新,突出特色。在坚持非遗保护自身规律的基础上,结合山东实际,不断解放思想,积极创新形式,组织开展具有鲜明山东特色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提高非遗保护传承水平。比如:山东省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启动仪式,邀请传统工艺获奖代表、微视频大赛获奖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共同启动系列活动,突出亲民惠民的理念。邀请非遗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特色小镇”负责人,展开“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对话。在具有“中国最美水乡”之誉、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台儿庄古城举行首届大运河文化带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三)内容丰富,参与广泛。紧紧围绕非遗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参与性、互动性,促进非遗走进现代生活。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贴近民众,老百姓喜闻乐见,非遗走进校园、进入社区,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