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山东省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

2018-06-06    来源:山东省文化厅    编辑:刘颖

5月21-22日,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学会主办的全省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高级研修班在烟台举办。全省各市公共图书馆馆长、业务骨干及县(区)图书馆馆长等18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为期两天,专题研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政策、理论与实践。特邀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教授张广钦、浙江省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山东省图书馆馆长刘显世等专家授课。张广钦教授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相关政策,结合国内外先进经验,从实践和理论两个层面分析了当前总分馆建设的体系架构和主流模式;褚树青馆长从中心馆、总分馆及专业主题馆服务实践出发,围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主题,阐述了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与总分馆制建设之间的关系;刘显世馆长着重解读了我省《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根据我省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实际,针对部分案例,指出当前面临的问题与解决途径。

培训期间还组织了分组讨论,各馆代表纷纷发言,围绕各地总分馆建设实践进行了交流,通过经验的分享与借鉴,寻求解决总分馆建设中面临的人财物不足、技术支持欠缺、管理保障不够、服务效能低下等问题,积极探索有益于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与总分馆建设的新途径、新办法和新思路。

各馆表示要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创新思路,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对照自身找差距、想办法,勇于强化规范意识和效能优先意识,把培训成果切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建立符合规定要求、适合当地实际的总分馆模式。

本次培训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公共图书馆法》、《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具体举措,对于深入理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和理论,加快数字图书馆推广工作,切实推进我省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