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全省文化扶贫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现场会召开

2018-05-25    来源:山东省文化厅    编辑:刘颖

5月17日,全省文化扶贫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现场会在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会议表彰了2017--2018年度全省文化志愿服务典型和冬春文化惠民活动季品牌项目,淄川区、莒县、威海市、诸城市、临沂市5个单位做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实地考察“淄川文化云”。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省图书馆馆长刘显世、淄博市副市长张庆盈等出席会议。

李国琳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顶层设计科学有效,为全省提高了可靠的制度保障。设施网络健全完善,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不断健全完善。服务方式不断创新,数字服务、流动服务、志愿服务、个性服务模式不断涌现。连续7年的文化惠民办实事工程深入实施,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文化扶贫顺利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基本得到实现。

李国琳指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扶贫工作尽管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对照广大群众文化需求还有不小差距。一是服务供给落后需求,文化产品、文化服务针对性和吸引力不够,供需之间存在错位。二是服务意识有待提高,特别在延时开放、人性化服务等方面有待加强。三是服务方式缺乏创新,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四是社会参与不够广泛,社会力量参与机制不够健全等。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目前问题,把全省公共文化机构的服务效能提升到新的高度。

关于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工作,李国琳强调,一要突出群众意识,通过“云服务”等有效方式,着力健全群众文化需求的自主选择和及时反馈机制。二要突出基层意识,着力抓好总分馆制建设和流动服务向基层延伸。三要突出改革意识,着力抓好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四要突出惠民意识,着力抓好群文精品创作和惠民演出活动五要突出队伍意识,着力为公共文化服务提供可靠的人员保障。

关于文化扶贫工作,李国琳指出,文化扶贫是各级文化行政部门重要的业务工作,一要明确工作任务,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文化扶贫任务。二要明确工作思路,实事求是,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三要强化考核评估,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定期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四要强化文化脱贫,整合传统民间工艺、文化产业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资源,促进文化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