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展览速递>

展览速递

回归·重塑:布德尔与他的雕塑艺术

2017-12-21    来源:    编辑:钟慧敏

《垂死的人马,无胡须版本》 安托万·布德尔 1914年 青铜

展览时间:2017-11-21 - 2018-04-30

展览城市:北京 - 北京

展览机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展览地址:北京清华大学校内光华路

策 展 人:杨冬江 杰霍姆·戈度 克莱尔·巴比伦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协办单位:巴黎博物馆联盟 布德尔博物馆

参展人员:安托万·布德尔

展览备注:展览总策划:冯远 艾美丽·斯密耶

展览介绍

安托万·布德尔(1861-1929)是法国著名雕塑家、画家和教育家。他15岁便获得奖学金进入图卢兹美术学校,8年后又进入巴黎美术学院学习。然而,布德尔因其富有创造力的性格与该院墨守成规的学院教学产生冲突而退学,后经推荐进入罗丹工作室,成为罗丹的学生和助手。

布德尔是罗丹得力的助手和亲密无间的挚友,他在罗丹工作室工作长达15年,在受到罗丹美学思想的影响同时也与他在艺术理念上产生分歧。而布德尔最终在中年摆脱罗丹的影响,开创出自身独特的建筑性雕塑风格。布德尔一生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术家,他的学生包括大名鼎鼎的贾科梅蒂和里希埃,而中国观众熟悉的艺术大家刘海粟、庞薰琴、潘玉良等人也曾受教于他。

2017年11月20日,“回归·重塑——布德尔与他的雕塑艺术”展将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展览重点展示布德尔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杰作,重新审视布德尔回归古希腊罗马神话题材而创作的作品,当属艺术家个人艺术风格日臻成熟完善时期的代表作,包括38件青铜雕塑,2件油画,8件水彩以及素描及珍贵历史图片。展览以作品的创作时间和主题为序,通过“布德尔的创作之源”“帕拉斯”“阿波罗”“弓箭手赫拉克勒斯”“果实”“珀涅罗珀”“香榭丽舍剧院与垂死的人马”七大单元,为观众呈现布德尔重塑古代经典人物及题材的独特创作手法和理念,兼具古希腊艺术传统与现代艺术理念的“希腊雕塑”。

整个展览以“布德尔的创作之源”为开端,将观众带入布德尔曾经进行雕塑训练和观摩学习的场所,呈现了艺术家由学习到掌握雕塑技术期间用作参考和汲取灵感的考古文物。图片中这些古希腊罗马雕塑可谓是布德尔之后艺术创作的源泉,是布德尔创作其“希腊雕塑”的启蒙之物。

接下来的“帕拉斯(1889-1905)”单元开始进入布德尔的“希腊雕塑”现场,“帕拉斯”是希腊神话中智慧女神雅典娜的别名。本单元展示布德尔的“帕拉斯”雕塑及其摄影作品。其中,《盖着披肩的帕拉斯胸像》介于完成与未完成之间,我们从中仍能看到罗丹的影响。《帕拉斯的躯干》受希腊简化形式的启发,反映出布德尔风格发展的重要阶段。而布德尔拍摄的这些带有“帕拉斯”的摄影作品,则将他本人的创作场景公之于众。

在雕刻“帕拉斯”的同时,布德尔还着手塑造另一希腊神话人物“阿波罗”。展览的第三单元主要呈现布德尔创作的“阿波罗(1898-1909)”系列雕像。这一系列作品源自一件被废弃的艺术品,布德尔根据对理想形式的追寻,从中推衍出碎片化的面部和棱角分明的头像,并将之命名为《阿波罗的头像》。1909年,布德尔为这件雕像加了一个由数个基座对称叠加而成的初期立体主义风格的底座,这标志着他的雕塑艺术变革进入了一个重要阶段。

经过“帕拉斯”和“阿波罗”等系列雕塑的创作探索,布德尔最终于1909年创作出举世闻名的“弓箭手”,我们在展览的第四单元“弓箭手赫拉克勒斯(1906-1909)”中,可目睹这一系列雕塑不同尺寸的版本及其摄影作品。对形式的简化以及空间虚实的独特处理,使得《弓箭手赫拉克勒斯》兼具古典性与现代性,在整体视觉上达到完美的平衡。它在问世之初便跻身大师杰作之列,并鼓舞了一大批后世的雕塑家们。

展览第五单元的“果实(1902-1911)”主要汇集了布德尔创作的数件《果实》雕塑。此系列作品是对古典女神波摩纳的现代诠释。这位女神头发上戴着苹果,手上也握着苹果。在悠久的西方传统中,她象征着理想的女性身体。布德尔创作的《果实》雕塑看上去十分婀娜优雅,它即借鉴了卢浮宫的古代经典藏品,同时也受其导师罗丹的艺术影响。而布德尔简化的处理方式,更是使我们联想到现代艺术之父塞尚的艺术理念。

布德尔另一件引起轰动的作品是《珀涅罗珀》,它被放置于展览的第六单元“珀涅罗珀(1905-1912)”中,并与布德尔其他相似结构的雕塑同台展出。这件雕塑引发了一场革命,雕塑宽大的臀部和壮实的大腿,推翻了均衡比例的“理想美”的传统。珀涅罗珀是希腊史诗《奥德赛》中的奥德修斯的妻子,一直以对丈夫忠贞不渝的典范形象出现。有意思的是,布德尔的这件《珀涅罗珀》融合了他第一任妻子的特征和第二任妻子的体态。此外,本单元还将展出布德尔创作的绘有他两位妻子的油画及摄影作品。

展览最后一个单元为“香榭丽舍剧院与垂死的人马(1910-1914)”。1910年,布德尔受委托为巴黎香榭丽舍剧院设计装饰雕塑。他设计了与帕特农神庙墙面类似的带状雕塑装饰,装饰上的人物多以美国舞蹈家伊莎多拉·邓肯为原型,而这位舞者也从古希腊艺术汲取灵感。在布德尔的艺术生涯中,从未停止对神话之力的信仰。自1910年开始至1929年逝世前,布德尔以“人马”为题材共创作出一系列雕塑及上百幅绘画作品。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作为中国百年名校的博物馆,始终践行清华大学“人文日新”的精神和博物馆“学术研究、内外交流”的建馆理念。本次展览是继《对话达·芬奇:第四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从酒神赞歌到阿卡迪亚:马库斯·吕佩尔茨作品展》《从莫奈到苏拉热:西方现代绘画之路(1800-1980)》后的又一国际艺术特展。展览兼具学术性与视觉性。每一单元都力图对艺术家创作的形象进行延伸与关联性发掘,诸多的文字阐释为研究布德尔的艺术提供了多重视角和珍贵资料。宏大的场景布置与创新的数字系统将进一步提升观众的观展体验。期待本次展览能为广大的艺术爱好者们带来不一样的视觉震撼与艺术感悟。

收起全文

分享至兜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