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展览速递>

展览速递

纪念李可染诞辰110周年墨天神境·李可染最后十年作品展

2017-12-11    来源:美术报    编辑:张警文

本报北京讯赵骄健11月3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画院、李可染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纪念李可染诞辰110周年——墨天神境·李可染最后十年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今年是李可染诞辰110周年,主办方以“墨天神境”为题,精选其最后十年的精品力作,举办此次专题展览。“墨天”取自李可染最后一个画室斋号——“墨天阁”,“神境”来自其1987年创作的《高岩飞瀑图》之题跋:“吾国绘画基于用墨,历代匠师呕心沥血,墨水交融,千变万化,臻于神境。”“墨天神境”体现了李可染晚年的艺术主张和笔墨成就。

此次展览共展出李可染1979至1989年间创作的绘画及书法作品162幅。展览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展出绘画作品68幅,其中包括李可染晚年集其大成的山水画创作,富有童趣的牧童与牛题材,以及少量人物画。第二部分展出书法作品94幅,这是迄今为止李可染的书法最大规模集中展示。这些书法作品既包括以李可染艺术观点为内容的创作,如“可贵者胆”、“所要者魂”、“为祖国山水立传”等,也首次展出其晚年应社会机构、文化名人、杂志等之邀的题词。展览还等比例复原了李可染晚年三里河寓所的画室——师牛堂,这次展览展出的绘画、书法作品都出自这里,观众可以通过参观师牛堂,对一代艺术大师的艺术人生有更生动、深入的了解。

在开幕式上,李可染家属将李可染晚年重要的书法作品《书文天祥〈戏马台诗〉》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收藏。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