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冬季文博会

约!冬季文博会上万精品等你来欣赏

2017-12-09    来源:晶报 谢晨星    

台湾薄胎瓷惊艳亮相。

12月8日,有“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展”之称的第十三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在深圳会展中心6、9号馆正式开幕。此次展览面积22500平方米,大师云集,精品荟萃,展示涵盖雕刻、陶瓷、刺绣、珠宝、工艺画等10大门类65个种类的上万个工艺美术精品。昨日下午,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等来到展馆,参观来自世界各地的工艺美术精品。

第十三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以“集聚优势·集成目标”为主题,旨在加深工艺美术与各行业和各层面百姓生活的紧密联系,发挥工艺美术在融通产业和提升生活品质中的助推作用,打造国内外知名文化品牌。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虽然第一天开幕,就有不少市民前来采购。展会汇集古今中外数以万计的工艺品、礼品、赠品和收藏品,为深圳和各地消费者、采购商贺岁迎新、节庆礼仪,奉献一场赏心悦目的文化艺术购物淘宝盛宴。不仅有特色展销品,全国名瓷、名绣,名雕、名画之都的精品力作;还有来自时尚之都的现代家饰、服饰、珠宝首饰和新潮节庆礼品;还有欧洲水晶饰品、巴基斯坦铜雕、克什米尔羊绒、伊朗工艺品、越南沉香、日本铁壶等。各地特色展品从主题创意、文化理念、造型设计、工艺技术等各个方面,体现了鲜明的地域特色及文化创意。

此外,展会还吸引了许多国内知名工艺美术大师,他们带来的作品可谓精美绝伦。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高水旺的唐三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民辉的骨雕,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叶显华、钱胜利的歙砚,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朱伟、洪建华的竹刻,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文国政的钧瓷,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卢福英、沈德龙的刺绣,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秦宪生的木雕,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和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张木芳、刘小平的根雕等。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本届展会有了两个新的突破,一是台湾文创首次组团参展,展示具有地区特色的创意精品、时尚设计精品、现代工艺品类产品,以及以“茶壶、茶叶、茶食”为主题的文创衍生品等。比如,台湾最大精雕薄胎瓷,十分精美,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二是展会新增设创意集市展区,重点展示原创艺术家及设计师具有创新性、专利性的创意设计类、手工设计类精品,并邀请手工艺人进行现场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