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冬季文博会

第十三届冬季文博会开幕

2017-12-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韩文嘉    

昨日,第十三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简称“冬季文博会”)在会展中心正式开幕。同期举行的还有“2017中国(深圳)文化科技周”活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参观了展会。

作为深圳市2017年“创意十二月”重点项目之一,冬季文博会由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12月8日至1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6号、9号馆举办,展览面积达22500平方米。

本届展会组织了来自海内外16个国家和地区,全国25个省区市,以及55个地级市的480家企业参展。展品种类丰富,涵盖雕刻、陶瓷、刺绣、珠宝、工艺画等10大门类65个种类的上万个品种。现场还举办了工艺美术行业信息发布会,面向大众公布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近一年的出口、贸易、创新等发展运营信息,对产业和市场进行前瞻性的数据统计、评估与分析。

本届展会上,台湾文创首次组团参展,展区面积达452平方米,主要展示台湾地区具有特色的创意精品、时尚设计精品、现代工艺品类产品,以及以“茶壶、茶叶、茶食”为主题的文创衍生品等。今年展会还新增设创意集市展区。

本届展会在6号馆同期举办“2017中国(深圳)文化科技周”,主题为“数字化建设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探索和应用”,展览面积共1580平方米,主要展示数字化技术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创新发展成果。

作为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N”系列专业展之一,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自2010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展示交易规模逐年扩大,该展的交易、活动、宣传推广、辐射影响力均居全国同业展会前列,是全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检阅台、风向标,与全国行业发展进程、走向密切关联,被誉为“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