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冬季文博会

冬季文博会首日吸引大批观众

2017-12-09    来源: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洲璐 胡蕾    

昨天开幕的第十三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吸引了众多采购商和观众前往观展与交流。记者在位于会展中心的展会现场看到,此次展会荟萃了工艺美术大师作品,集结了国内优秀文创产品、汇聚业内品牌企业,为深圳的冬天奉献上一场绚丽缤纷的工艺美术精品盛宴。

深圳文化企业斯达高是文博会的“老朋友”。本届冬季文博会,斯达高再次惊艳亮相,举办典雅大气的国瓷展,集中展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用瓷《集贤瓷》和人民大会堂官方指定用瓷《春满园》。

斯达高设计师岳夏百告诉记者,《集贤瓷》的茶杯、咖啡杯,斯达高采用汉唐时期敦煌艺术装饰图案的重要元素进行图案设计,深度挖掘辉煌的中华大唐文化。其卷草纹、璎珞纹、葡萄纹、牡丹纹、石榴纹、缠枝莲纹等重要元素,尽展多姿多彩的瓷艺风格,意义深远。

本届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为深圳市民带来全新的艺术品质体验,提高市民对创意艺术的鉴赏水平。本届展会汇集上万种工艺品、礼品、赠品和收藏品,如全国名瓷、名绣、名雕、名画之都的精品力作,来自时尚之都的现代家饰、服饰、珠宝首饰和新潮节庆礼品,还有欧洲水晶饰品、印度编织工艺品、斯里兰卡挂毯、波兰琥珀、朝鲜美术作品等。

在9号馆的台湾文创展区,台湾陶瓷工艺师曾钧源创作的精雕薄胎瓷精品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欣赏。一件件薄如蛋壳、美轮美奂的薄胎瓷相当“吸睛”。

“精雕薄胎瓷是瓷中珍宝,其特点是‘薄如纸、轻如玉、敲如钟、镂如丝’。”曾钧源向记者介绍,薄胎瓷厚度只有0.5毫米,可谓吹弹即破,但却保持了足够的韧性,在薄胎瓷上雕花,需要高超精湛的烧制和雕刻工艺。

记者了解到,本届展会台湾文创首次组团参展,展区面积达452平方米,主要展示台湾地区具有特色的创意精品、时尚设计精品、现代工艺品类产品以及以“茶壶、茶叶、茶食”为主题的文创衍生品等。同时,邀请了12位台湾陶瓷工艺大师携陶瓷精品参展,并现场进行陶瓷工艺的制作与表演。

在冬季文博会期间,“2017中国(深圳)文化科技周”同时举办,该活动由中国(深圳)文化科技周组委会主办,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战略发展中心、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南方文化金融智库承办。本届文化科技周主题为“数字化建设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探索和应用”。

展会期间, 2017中国(深圳)文化科技周还将举行文化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等配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