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展览速递>

展览速递

温故而新——李彤师生书法篆刻作品展

2017-12-06    来源:美术报    编辑:张警文

本报讯辛斋11月28日,“温故而新——李彤师生书法篆刻作品展”在坐落于宁波鄞州公园的李元摄影艺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宁波市鄞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主办。协办单位有宁波市鄞州区书法家协会、鄞州印社、李元摄影艺术馆。

李彤现为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宁波从事书法教学工作多年,目前宁波书法界具有创作实力的许多书家都是他的学生。本次展览共展出李彤及其学生书法与篆刻作品共67件,展览主题为“温故而新”,意在强调在传统经典的学习中开悟新知,在尊重书法艺术自身特质的基础上进行艺术探求。

李彤在序言中提到:在中国传统艺术门类中,书法可谓“写意之尤”了。纵然如此,书法的写意还需依赖一定的“法度”方能落到实处。“法度”既是书法艺术之所以为书法艺术的根本,也是创作者与接受者得以沟通的桥梁,倘若没有“法度”,不尊重“游戏规则”,一味地自诩个性与创新,那么书法作品要么是自说自话的独白,要么是异想天开的呓语。也许个性是“个性”了,创新也“创新”了,但好不好、是不是书法,倒要打个问号了。刘勰云:“统绪失宗,辞味必乱。”此虽言文学,然书法又何尝不是如此?因此,书法艺术要想真正得到发展,当务之急不是标新立异和超越传统,而是要守住底线,坚守中国书法的文化品性,让书法不至于“创新”到让人看不懂,甚至让人不相信这是书法的地步。

学习书法首先当对传统经典心生敬畏,惟此方能寻绎和理解书道之法。书法的个性和创新是建立在对书法传统的认同和具有个性化的再阐释基础上的,然而,即便再个性化的理解和阐释也不能抛弃和无视书法艺术的中国文化品性,或割裂个体化人格精神与普遍人格精神之间的关系,否则“书将不书”。我们强调步武先贤的重要性,并不意味着主张亦步亦趋的鹦鹉学舌,而是强调在传统经典的学习中开悟新知,在尊重书法艺术自身特质的基础上进行艺术探求,正所谓“温故而新”。

宁波自古人文渊薮,鄞州更是“中国书法之乡”。李彤携诸研究生及部分在鄞学棣,作师生书法汇报展,颜其名曰“温故而新”,以求教于方家志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