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展览速递>

展览速递

第八届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

2017-12-04    来源:美术报    编辑:张警文

本报嘉兴讯记者蔡树农11月25日,“2017第八届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在浙江省嘉兴市开幕。本届双年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本届国际漫画双年展以“漫生活”为主题,旨在唤醒人类最初的美好浪漫情结,让幸福和美好漫进生活。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漫画艺术家踊跃投稿,共收到应征作品1777多件,也是历届展览征集作品数量最多的一次。经评审委员会初评和复评两次遴选,评选出入选作品120件。这些作品形式多样、个性鲜明,能够反映出近年来国际漫画的创作状况和漫画艺术的发展趋势。

本届双年展共有六大活动项目,除“2017第八届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外,还包括“中国漫画历史发展与国际漫画产业发展的借鉴和融合研讨会”,嘉兴市配套举办的“2017全国水墨漫画作品邀请展”、“讽刺与幽默——浙江当代漫画作品展”、“漫画嘉兴·写意生活”互动活动、嘉兴小漫友布墙画漫画活动和Cosplay表演。

嘉兴是长江三角洲的重要城市之一,历代文化名人辈出,漫画艺术领域更是诞生了丁悚、王敦庆、沈振黄、沈泊尘、丰子恺、张乐平、米谷、黄尧等著名漫画名家,对中国漫画艺术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十多年来,嘉兴不断传承、发展漫画事业,并于2012年被中国美协命名为“中国漫画创作基地”。随着嘉兴“中国漫画创作基地”工作不断推进,国际间漫画交流与协作不断扩大,这为嘉兴创建“国际漫画名城”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漫画作品具有思想性、艺术性、时效性和幽默感的艺术特征,在文化领域和时代的发展进程中透出永久不灭的光芒。跨入新世纪,漫画也进入了多元化的发展阶段,漫画发展的路径与范围越来越广泛,漫画的取材、形式、风格呈现出丰富多样化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