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艺术人物>

艺术人物

搜妙创真王复才

2017-11-30    来源:美术报    编辑:张警文

有科学家研究说生命首先是从海洋开始的,“沧海桑田”,地质运动的神奇莫测,让人类对大自然充满了敬畏与幻想。海洋生物、海底世界的丰富精彩是占了地球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辽阔海洋对人类的最大吸引,包括海洋的漩流潮汐、冷热咸涩、岛礁沙滩等催生了人类对她的图腾膜拜。蔚蓝色的海洋文明在人类社会的初始阶段及至今天均扮演了无可替代的核心角色,一定意义上说,没有海洋文明,就没有璀璨伟岸的人类文明之灯的光耀千秋,特别是科技文明主要也是从海洋文明的光环之中盗取火种的,所以,看看大海,到海边走走,是人类必须完成的一个规定动作,“海阔凭鱼跃,天空任鸟飞”,海天一色,海天一体,海天无极。能生长于海边的人是幸福的,能目睹海上日出、海上归帆、海上风景的人的胸襟是宽广的,能描绘海上瑰丽雄壮景致的不是诗人,便是艺术家。

王复才便是一个住海、学海又画海的厚道“海派”艺术家。他的“海派”是有大海的气度、有大海的敦实、有大海的隐忍、有大海的坚守、有大海的理想。他把绘画当作人生征途的甜蜜港湾,由此观察世事万象,人物、花鸟、山水、城市、农村、海岛,处处生活,生活处处,无不是画,无不可入画,几十年如一日笔耕不止、道法无常。他是朴素的海的儿子,尽管天分不高,却异常投入勤勉,晨灯夜火,不离不弃于画案书桌,赢得众多熟悉他的师友们的由衷赞赏。中国美院著名山水画家孔仲起(已故)、童中焘、吴山明一直对他厚爱有加,题词作序,有求必应,非独扬誉其画,更对当今尚存王复才这样忠心于艺、不求闻达、讷言谦卑的“小人物”艺术家表示同情与肯定。文脉的传承、艺术的传承更应该着眼于一枝一叶的地方乡贤,王复才盘坐宁波北仑港,他的“小人物,大手笔”的画多少影响着当地画画后进,哪怕是一粒星火的传播也会熊熊燃烧。“北仑,有个王复才。”画家有了这样的知名度便不寂寞了,总是面带笑容、讲话和平的王复才画有口碑,人有口碑,引孔仲起一段评论:“王复才是我教过的众多学生之一,上世纪70年代初毕业于浙江美院中国画系。悠忽三十余载,一直默默耕耘在中国书画这块园地里,在组织辅导群众美术书法工作的同时坚持自己的学业,各方请教,转益多师,不断加强文理修养,坚持书画创作,作品多次入展全国比赛并获奖。近来见到他的山水画作品,又有一种新鲜感和成熟感,使人刮目相看,在平凡中见到他不平凡的一面。”

王复才山水画的画路包容开放,很会画,而主要是山海潮,形成了个人意味的“山海潮经”。他的为人较为平静,他笔下的海风、碧浪、沙滩、石壁、翔鸟、竞帆及至海市蜃楼等则搜妙创真,洋溢着一片热烈之色、之气、之魂,他用海之眼去捕捉一切与海相关的场景元素,海的阴阳四季晨昏晴雨皆予以幽明浑茫的笔墨变化,“用网纹皱法把自然界千年风化的山石和没骨法的海浪表现得十分充实壮美”,除了中国笔墨功夫,王复才还添加进了水彩画的技法,线块面以及色彩并举,满构图中饱含画理的虚实疏密,古典又现代、清新又和谐,于诸多海景画画家中脱颖而出,允是宁波海景画家的代表之一。

无限海景汇笔底——祝王复才先生“海上生明月”,“风涛跃红日”,是为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