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知识小百科>

知识小百科

配角——回归陶瓷器物存在价值的本质

2017-11-30    来源:美术报    编辑:张警文

配角——回归陶瓷器物存在价值的本质

■张清渊(中国台南艺术大学教授)

“陶瓷器物的发展是人类发展史中最早的成就之一,器物的形式、机能与装饰内容更具备了记录各个文明的演进与文化特质。不管是宗教性的祭器或是服务宫廷的官窑器物,甚至民生日常所需的粗陶器,盛装的物理性条件是各类器物存在的最原始的机能和最大的交集。”

张清渊以小故事为引,将自己对于陶瓷器物机能性价值问题的思考娓娓道来,他将器物的功能性也就是机能性价值——针对陶瓷器物即是盛装状态以及其他方面的功能价值比喻成同台表演的各种角色,器物作为人类发展史中最早的成就之一,具备机能性的容器因为被使用的企图和目的而被制造,它的盛装性物理条件便是最原始的机能,这也就是这台“戏剧”的“主角”。然而在历史的发展中,从最初的满足基本功能到添加装饰,到装饰过渡化以至于成为了主要机能,再到设计爆发式诞生后,产品对实用性功能的回归这样一个器物发展的脉络可以看到,器物的机能性一度失去了它主角的地位,沦为了配角。因此,张清渊通过分析发展史和许多艺术家的创作思维案例,阐述了他的观点——我们创作者应当回归陶瓷器物存在价值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