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知识小百科>

知识小百科

手艺志:村落中的手艺“本文”

2017-11-30    来源:美术报    编辑:张警文

“我们有很多手艺不被文字记录,它们怎么流传?关于手艺没有历史的研究或者记载,就没有办法听到汉代人讲话的声音是什么样的。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手艺还是需要通过手艺志对‘本文’的研究为出发点。”“有一个人非常了不起,就是《文心雕龙》的作者刘勰,在这个里面把诗意的东西或者抽象的东西用我们工匠的东西来进行比喻,把神匠的创作比作诗文创作的最高境界。”

胡平在研讨会上探讨了手艺“本文”的重要性以及手艺志的意义。所谓“本文”指的是文字记录的方式,他认为,尽管在一些没有被过度开发的村落中仍然存活着种种手艺的“本文”,它们是我们研究古代手艺及其历史的极好对象,对之做手艺志的研究能补充关于手艺的历史学和艺术学研究的本文性欠缺和漏洞。但是随着大工业化和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进步以及现代经济、现代产业的发展和城镇化的普及,这些手艺的“本文”必将会逐步减少抑或发生本质的“位移”。因此,以手艺志为目标的、对于村落手艺“本文”田野调查和收集记录就显得格外急迫。他同时通过大量的案例来展示了手艺志所记录的各种已经逐渐消亡或者即将消亡的手艺“本文”引发与会者的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