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知识小百科>

知识小百科

从苏绣能否成为当代艺术谈起

2017-11-29    来源:美术报    编辑:张警文

■陈岸瑛(中国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史论系主任)

“类似于像苏绣的装饰艺术在近代,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它们脱离了一种生活的实用,走向了独立的工艺美术,比如说陶瓷画、漆画、木雕等等。装饰艺术又是统摄在美术大的范畴之下的概念,和纯美术相比,它始终是等而次之的小艺术。”

陈岸瑛以参加今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展览的苏绣作品——苏绣大师姚惠芬及艺术家邬建安合作的《骷髅幻戏图》为切入点,分析以苏绣为例中国各类传统手工艺甚至是雕塑和绘画所面临的瓶颈问题。这类装饰艺术尤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一部分脱离了生活的实用,走向了独立的工艺美术,技艺发展到了可以进行任何一种绘画效果均可仿真的地步,却也走向了一种无法前进的极端。陈岸瑛认为,这其中主要的问题并不是姚惠芬所焦虑的“苏绣当代化”的问题,而是当代的苏绣问题。这个问题不是苏绣独有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所逐渐出现的,功能性装饰绘画向有装饰性画风的再现性绘画发展的问题。但是装饰并不是装饰风格,装饰本具有实用性,是设计的整体的一部分,这样一种本体论意义上的自我贬义和扭曲,就会产生出无所定位的尴尬。所以陈岸瑛老师表示我们需要在新的知识框架下,为当代手工艺术寻找一种新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