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艺术人物>

艺术人物

徐里、王界山荣获“东方艺术骑士勋章”

2017-11-29    来源:美术报    编辑:张警文

11月20日,“东方艺术骑士勋章”授勋仪式在北京外交公寓举行,我国画家徐里、王界山荣获“东方艺术骑士勋章”。比利时国会众议员、比利时众议院副议长、弗兰芒议会荣誉副议长菲利普·德温特主持授勋仪式,比利时国会参议员、弗兰芒议会议员、比利时国会前副议长安可·范德米尔斯及比利时弗拉芒议会前议员罗伯特·拉曼斯为两位在艺术领域有着突出成就的艺术家授勋。文化部原部长蔡武,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胡振民,《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等各界人士出席授勋仪式。

“东方艺术骑士勋章”由欧洲比利时王国议会及社会各界为纪念300多年前在中国生活过的比利时科学家、哲学家和天文学家南怀仁,以促进东西方合作交流为目的,为奖励在艺术科学领域做出杰出成就的人士所设立。奖项创建于1953年,比利时各党派多位议员在2012年提议由注册在安特卫普的欧洲-中国文化教育基金会管理该奖项,奖项由政府、社团及艺术机构进行候选人推荐,由在职议员评审决定获奖者,并拒绝商业机构参与推荐与评审。

徐里和王界山在各自的美术创作中锐意创新,勇于突破固垒程式,呈现出鲜明的艺术风格,在作品中彰显了属于代表东方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的大美境界,为东西方文化艺术的交流和发展做出了特殊贡献。(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