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展览速递>

展览速递

匠心——周南海异材篆刻展

2017-11-22    来源:美术报    编辑:张警文

本报讯记者蔡树农11月10日,由中国印学博物馆、深圳市篆刻研究会主办的“匠心——周南海异材篆刻展”在中国印学博物馆开幕。

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副主任秦陶、西泠印社副秘书长黄镇中、西泠印社理事王佩智、吴莹、朱妙根、陈墨、王义骅等出席展览和座谈会。西泠印社社员、中国印学博物馆副馆长乔中石介绍出席活动嘉宾,黄镇中主持座谈会,本次展览的作者周南海介绍硬质材质篆刻创作心得并致谢。座谈会上,周南海向中国印学博物馆捐赠异材篆刻作品三件。

周南海,师承汪新士,中南名族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出版专著有《中国篆刻百家·周南海卷》、《陆离集·周南海异材篆刻》、《周南海篆刻集》、《定慧集·周南海篆刻》、《心迹·周南海篆书篆刻》。

此次展览,展出作品为近年来周南海创作的《易经百印》和《刓奇攻玉》两大主题的近二百方异材篆刻作品。作品取材广泛,翡翠、玛瑙、水晶、玉石、铜器无所不涉,形制多样,摆件、挂件、首饰、器皿无所不含,打破传统文人篆刻以叶腊石为主要载体,将篆刻艺术与众多硬质材料完美融合,充分展现了异材篆刻的艺术性和实用性,形式内容贴切自然、新意无穷,耐人寻味。周南海异材篆刻,根植传统,时出新意,能使用现代工具,表现篆刻艺术的刀情笔意,可谓当代异材篆刻代表人物。